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末世眾生根機淺薄,欲於教義、禪宗得真利益,甚難


時間:2015/12/21 作者:淨山

末世眾生,根機淺薄,欲於教義、禪宗得真利益,甚難甚難!唯淨土法門方可依怙。試觀顯蔭之死,遠不如愚夫愚婦。而顯蔭之所知,非愚夫愚婦所能企及,而愚夫愚婦之所得,又非顯蔭所能企及。正光所謂性水澄清,由分別而昏動,識波奔涌,因佛號以渟凝,故致上智不如下愚,弄巧翻成大拙也。願居士專志淨業,勿歆羨於宗通、說通,庶可於了生脫死不成畫餅。

周德廣二月初二念佛坐逝,無悲戀之情,有悅豫之色,當必直入蓮邦,為彌陀弟子矣。去年病中,發願以所積萬金作善舉,因以七千元交光,三千四百元印《大士頌》一萬部,一千六百元印《不可錄》,二千元印新排之《增廣文鈔》。餘三千元作別種善舉。其子四人俱不甚豐裕,而能以親所積者為親作功德,不肯自己受用,亦可謂難行能行矣。

祈專志淨宗,勿被密宗現身成佛之語所動。現身成佛乃理性,非事實。若認做事實,則西藏、東洋之佛不勝其多。且勿說平民,即班禪之心行作為,佛氣尚無,況說成佛乎?以彼於民不聊生之時,猶然不惜百姓脂膏,任其鋪排耗費,而錢到己手,便當命寶貴,毫無慈悲喜舍之念故。顯蔭自命得密宗正傳,謂佛法東流中國,唯弘法大師教理圓妙,歷斥中國各宗祖師皆不及弘法大師之正傳。而死時竟成一業識茫茫、無本可據之人。其已現身成佛矣,何又結果如是也?祈洞察是幸。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黃智海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