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被“傷害”而傷害


時間:2015/12/21 作者:迷覺

想得到利益,拚命的追求利益;怕受到傷害,處處逃避傷害——這本是人之常情。然而,沿著這樣的方向走,即使暫時求得美好,最終也不免通往輪迴更深處。作為學佛修行人,我們腳下的路是不同的方向,所以應當愛惜傷害,勝過愛惜利益。這有四種原因:

其一,可以修安忍。有人傷害好,還是有人利益好?若是真正的修行人,會選擇前者。在對境中修安忍波羅蜜,是解脫成佛不可缺少的一種因緣。世間人得到利益,會非常得意。殊不知,這是一種真正的傷害,是在消耗福報。若是把握不住,享受的同時也是造業,福報反而成為陷阱。並且,怕受到傷害,心裡有恐懼,有障礙,就會處處有逃避心,這本身就是一種煩惱、痛苦。而傷害則相反,通過傷害,我們可以先修忍辱,然後修自輕他重菩提心。

其二,可以修自輕他重菩提心。我們為什麼會受到傷害?這是惡業的果報,要懺悔自己。他人為什麼傷害我們?這也是業力的牽引,他是在造業,將來要感受痛苦的果報。我們可以藉此發慈悲心,修自輕他重菩提心,發願由自己代他承受苦果。自輕他重菩提心,是成佛主要的一個因。

其三,可以磨練自己。在對境中磨練自己,相續才能成熟。如果沒有受到傷害,沒有挫折,怎樣去磨練習性呢?不磨練習性,相續怎么能成熟呢?

其四,可以圓滿成就。我們都害怕受到他人的傷害,其實,有智慧就不會害怕了,通過這些逆境、挫折,可以圓滿成就,這是學佛修行難得的機會和助緣。我們不能總想得到利益,因為如果把握不好,利益就會傷害我們,甚至會造更嚴重的惡業,將來要感受更多的痛苦,更不能解脫輪迴。

我們學佛修行,首先要明白到底什麼是傷害?我們是怎樣被傷害的?若是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能夠真正從心裡接受它,它就不是傷害,而是一種很好的助緣,也是如意寶一般難得的機緣。我們不能再總想追求利益、得到利益,而應勇敢地面對傷害、面對挫折。雖然都會說“要有勇敢的心”,也都會說“要轉念”,但是真正有智慧了才能轉念,才能勇於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