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掌握自己的心態,一切就都掌握


時間:2015/12/21 作者:迷覺

智慧與生活

如絮極輕盈,隨風任來去,

身心若振奮,眾善皆易成。

柳絮、棉絮等是極其輕盈的,隨著微風飄蕩。微風無論往東南西北哪個方向吹,它就往哪裡飄。這個比喻說明,用自己的心來主宰自己的身和語。若心裡能保持善業,對善法有極大的歡喜心,身和語就隨著心來。心若善,身、語就是善的;心若對佛法有那種強烈的歡喜心,身、語也自然就會去行持善業。所以,心善則一切善。

心善,身、語也就善;心自在了,身、語也就自在了。若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若想掌握命運,就要掌握心態。能掌握自己的心態,一切就都掌握了;能改變自己的心態,一切就都改變了。

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自己的心。心清淨則一切清淨,心圓滿則一切圓滿。你主宰了心,就主宰了一切。其實,真我是心之自性,現在你執著的這個我是假我,你要找到真我。所謂主宰心,就是指你真正回歸了自性。這個時候,你就找到真正的自己了,你能主宰一切,這叫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