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念了好多年,功夫不得力,往生沒有把握,什麼原因?


時間:2015/12/21 作者:心源

我們想一想,我們今天修淨土,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註解裡面,給我們說得很詳細,念佛的功夫也有三個等級,最低的是功夫成片。我們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就決定得生淨土,你就取得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但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生凡聖同居土,西方有四土;如果功夫到事一心不亂,那你往生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比凡聖土高了一級;如果念到理一心不亂,你就生實報莊嚴土,這三個層次。要跟禪宗相比,只是名稱不一樣,境界是相同,禪宗講觀照,觀照就是淨土宗的功夫成片,照住就是事一心不亂,照見就是理一心不亂。《般若心經》裡面,「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這是修行上層功夫,照見。這是功夫三個等級,名相的意思我們懂得了。

如何能達到這個功夫?我們先講最低的,功夫成片。功夫成片的人,要把執著放下,你還有執著,你的功夫不會成片,你就不能往生。放下一切執著,什麼都不執著了,你的心清淨,你念佛功夫得力,你才能往生。有一絲毫的執著,去不了!雖然沒有執著,他還有分別,如果分別也放下了,他往生就是方便有餘土;分別放下了,得事一心不亂。妄想也放下了,他就得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所以諸位要記住,妄想、分別、執著,我念佛念了好多年,功夫不得力,往生沒有把握,什麼原因?執著沒放下,一面念阿彌陀佛,一面還在打妄想。打什麼妄想?我還有房屋、還有田地,銀行還有存款,還有牽腸掛肚的事情一大堆,這都是執著,沒放下。真正要希求西方極樂世界,統統放下。念佛堂堂主,他的口頭禪就是「放下身心世界,一心念佛」,常常提醒大家。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切都不執著了,你的功夫會成片,你念佛的功夫會得力。

就是這麼一個小的功夫,這裡頭也分三輩九品,功夫成片裡頭也分三輩九品。上輩上品的人,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不生病。臨終時沒有病苦,知道什麼時候走,可以跟家親眷屬去告假、辭行,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功夫成片就能做到。那得一心不亂就更不必說了,那就太自在,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想多住幾年也不礙事。我們再打個比喻說,功夫成片就好比我們出國旅行拿到簽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們拿到簽證,有把握。念到一心不亂,就好比拿到西方世界的護照,拿到他的國籍,那當然你進出就得大自在,毫無障礙了。我們要用功,用功沒有別的,就是放下分別執著,妄想是難一點,能放下分別執著,我們念佛就成功了;也就是要放下是非人我,放下貪瞋痴慢,放下得失。患得患失,太痲煩了,這個東西是我們修行最大的障礙。真正修行人一生隨緣度日,有很好,沒有也好,絕不放在心上,隨緣就自在,功夫容易得力。執著,功夫很難得力。一定要我隨順大家,不要讓大家隨順我,讓大家隨順我,這個人肯定不能往生,決定還是搞六道。真正往生的人,一定自己能隨順大眾,這個人心清淨。...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十一)(第三集)1999/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