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佛的?


時間:2015/12/21 作者:王習訓

釋迦牟尼佛是怎么成佛的?蕅益大師告訴我們,他是念佛成佛的,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這一次在印度(古印度)示現做個知識分子,看怎么成佛的?你看他十九歲離開家庭,捨棄王位,把世間的財色名利捨掉,不容易,煩惱障斷掉了。去學法,求學,搞了十二年,印度所有宗教、所有學派全都親近過,一個不漏。這個人聰明,記憶力好,中國人所謂是過目不忘,也就是說他這十二年的成就非常紮實、非常穩固。可是所學的不能解決問題,這就是世尊具備了科學家的精神,哲學家的態度,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宇宙怎么來的?萬物怎么來的?生命怎么來的?這些宗教、學術都不能解答。

那怎么辦?找自己的佛種性,佛種性能解答。所以放棄參學,搞了十二年最後放棄。放棄參學這個裡頭的隱密的意思,就是放下所知障。十九歲放下煩惱障,叄十歲放下所知障,大徹大悟。「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制心一處,甚深禪定,把心定在一處,智慧突然爆發了。智慧發生的緣不一定,千差萬別,所以叫做法門無量。每一個法門不一定就能給你把這個智慧開發出來,法門無量是這個意思,大徹大悟需要緣,不定。世尊這個開發是禪定,夜睹明星,豁然大悟。你看惠能大師就不一樣,他在五祖方丈室聽五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豁然開悟。不相同,不一定什麼方式。一開悟,悟入的境界相同,所以惠能大師悟的境界跟釋迦牟尼佛的境界完全相同。這一悟,世出世間一切法全通了,不用學全通了。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一切法是自性變現的。你能夠悟入能生能現,那個所生所現哪有不知道的道理?全知道了。這是真正求智慧的不二法門,這才是世間第一等聰明人,第一等有福報的人。

你說求學研究經教多辛苦,而且不能貫通。這是什麼?這今天叫知識,那不是智慧。知識不學就不會,學一樣會一樣,學兩樣會兩樣,那無量無邊的,一輩子學不完,生生世世也學不完。走佛的這個路子很簡單,一明白全明白了。這是真理,但是這也是難信之法,所以釋迦牟尼佛要做出榜樣給大家看,大家相信了。惠能大師做出這個榜樣給大家看,有的人看懂了相信了,依照他那個方法,結果都開悟了;還有些人看到,這是上上根人才行,我不行,我這是中下根,我不能走他的路子,自己耽誤自己。說實實在在的,什麼叫上下根?佛法是平等法,哪有什麼上根利根。上根、利根是不懷疑,真乾;中下根是懷疑,不肯乾,認為自己做不到,這就叫中下根。你是上根、中根、下根,不要問別人,問你自己,你有懷疑你就是下根,你要真信那你就是上根,真信、真幹這個人就叫上上根人。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一七集)2013/1/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