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什麼是六道輪迴?


時間:2015/12/21 作者:妙吉智悟

生命在六道中不斷的延續,無量無數次的轉世,這就叫六道轉回。

六道(也叫六趣、六凡)裡面,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兩種。其中,天道、阿修羅道和人道被稱為三善道;而地獄道、餓鬼道和畜生道則屬於三惡道。

六道皆苦,只是三善道的痛苦比三惡道的痛苦,相對來講稍輕一些。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每個道的痛苦。

人道有八苦。生老病死四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的苦,五蘊熾盛的苦,總共八苦。

人道之五蘊熾盛的痛苦

人道的眾生是五蘊的和合統一體。

蘊,積聚;

五蘊,即色、受、想、行、識。是構成一切存在的基礎。

色,就是人的身體;

受、想、行、識,指精神意識。

五蘊熾盛苦,就是不想有痛苦,痛苦卻不請自來;這就是由人的身體與精神相矛盾而產生的痛苦。

人的欲望高,能力低,福報不夠,做事情沒有身體力行,沒有達到預想的效果,身心兩方面發生矛盾,就會遇到很多障礙、痲煩,很痛苦。

比如,眼睛看到的美色,但是得不到,痛苦;耳朵想聽愛語、奉承,實際上聽到的卻是污辱、謾罵,痛苦;希望每天都生活在芬芳的地方,但是福報不夠,只能在骯髒惡臭的環境生存,痛苦;想吃盡天下美味,但是福報不夠,一天三餐都不足,痛苦;本來就不想有的痛苦,突然痛苦了;本想得到快樂時,卻還是遇到這個痛苦;本來今天非常高興,明天卻突然來了外在的干擾,遇到不開心的事情,突然煩惱了等等,這些痛苦都是五蘊熾盛苦。

我們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能體會到五蘊熾盛給我們帶來的痛苦,時時刻刻受熾盛的欲望牽引,使我們茫然、煩惱、不斷造業,長時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