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皈依的功德之三,消除無量的罪業


時間:2015/12/21 作者:妙吉智悟

什麼是皈依的因?因為我們不希望墮落三惡道,我們已經看到、也知道了下三惡道的痛苦,非常恐懼、難以忍受,尤其是中陰期的痛苦;我們都不希望墮落到下三惡道,都想從這裡邊逃脫出來。如何能夠逃出來?一定要找救星,要靠救星,依靠誰呢?能夠讓我們依靠的大山就是三寶。

皈依的目的就是要尋找依靠,這個依靠就是佛、法、僧三寶。我們在明白了佛、法、僧的功德後發願皈依;皈依三寶之後,就能夠通過常在三寶面前懺悔消除所犯的罪業。所以,皈依的第三個功德,就是能夠淨除過去的、現在的、無量的業障。皈依不但能夠淨除我們過去身、口、意所造的堆積如山的業障,而且我們現在所造的業障也能夠徹底消除。

每天早晨起來,我們恭恭敬敬地上香、點燈,給三寶磕三個頭,發願從今以後,永遠依止三寶,在三寶面前猛力地懺悔自己的罪業;晚上臨睡前,再給三寶磕三個頭,在三寶面前再次懺悔,每天都能消除罪業。在三寶面前誠心誠意地懺悔,能夠消除無量的罪業。

我們已經學過佛、法、僧的功德,知道三寶有度化我們的能力,但是最終能否得到救渡,最主要還在於我們是否真正生大信心,這非常重要;信心不足,佛陀再慈悲,也沒有辦法。

那麼,三寶怎麼能消掉我們的業障呢?

在佛陀年代的時候,有一位叫無生的國王。他有兩個弟弟,在他未登王位前,他看到他的父王有時候很偏心他的兩個弟弟,擔心王位給兩個弟弟;於是,他起了不清淨的念頭,開始爭奪王位。他用很卑鄙的手段,謀殺了自己的父王,自己當上國王。那時,他的父親修得非常了不起,已經達到了不退轉的果位。

無生如願當上國王后,慢慢地知道了自己的所作所為非常不好,後果非常嚴重;他非常痛苦,非常難過,就跑去佛陀面前懺悔,請教佛陀怎麼辦?

按理,他已經犯下了五無間罪。五無間罪指的是哪些方面呢?破壞僧團、出佛鮮血、殺阿羅漢、殺父親、殺母親。這個果報是相當嚴重的,太可怕了!那這個業障怎麼去消?唯識派認為這個罪業根本無法淨除;但是中觀派很慈悲,認為只要依四力,猛力去懺悔,就能消除。

於是,佛陀告訴他懺悔的方法。那就先從皈依開始,給他講皈依三寶的功德利益,讓他誠心誠意地發願皈依三寶,供養三寶,常念三寶,聽三寶的話,常想三寶的功德利益。因為他自己有強烈的懺悔心,依佛陀所說,他徹底消除了罪業,並最終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

《百業經》裡也講過一個公案,一位幼年就出家的比丘指蔓,突然信心退轉。他想殺一千個人,把一千個人的指甲穿成念珠,穿到一串一串的一百零八個。就這樣,他殺了很多人,最後周圍再也找不到人時,他看見了自己的母親,也殺掉了,取了她的指甲,湊夠了他要的數字。

佛陀看到後,慈悲度化他;他聽佛陀的話,誠心誠意地在佛陀面前懺悔自己造的罪業,猛力懺悔,最終也消除了罪業。

所以說,在三寶面前誠心誠意地懺悔,是能夠消除過去的、現在的、無量的罪業;成為佛的弟子,皈依是消業的根本。皈依三寶是多麼殊勝啊!多麼重要啊!千萬不能不重視皈依的功德;皈依的法,皈依的次第,千萬不能不當回事。

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思維,一定要去三寶面前懺悔,能依四力來懺悔的話,罪業會消得非常快。而且要常憶念三寶的功德,哪怕是皈依境、皈依因。通過思維,要在自相續中生大信心,哪怕幾秒鐘、幾分鐘;還有皈依的學處、皈依的次第等等。嘴裡面啪拉啪拉的在那念四皈依,那是皈依偈;「喇嘛喇加森祈喔,桑吉啦加森祈喔,曲啦加森祈喔,根登啦加森祈喔。」「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念的好聽,但是心裏面沒有念,那只是皈依的偈,皈依的詞,不是數量。那是盲修瞎煉,是形式上的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