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廣論學習】皈依功德之一,真正成為佛的弟子


時間:2015/12/21 作者:妙吉智悟

佛教(內教)和外教,即內道和外道;內道就是佛教,外教就是外道、非佛教。有什麼區別呢?怎麼去判斷它是佛教還是非佛教?都有什麼要求?有什麼標準呢?

誠心誠意地皈依三寶,就是佛教的標準。這就是說皈依因、皈依境、皈依次第、皈依學處等等,都從自己心相續中生出的。

現在有些學佛人,在名望高的上師或法師的門下皈依,拿到皈依證後,就到處說我已經皈依了。其實這是形象上的皈依、外表上的皈依,並不是真正的皈依。那真正的皈依是什麼?真正的皈依就是自己的心在相續當中能夠生出皈依因、皈依境、皈依次第、皈依學處,這才是真正的皈依,要達到這個標準才行。

在我們沒有皈依之前,我們念經、修法、放生、修建寺院、持戒、布施、禪定等等做任何一個有功德的事情,雖然也有功德,但還不是佛的弟子。要想真正成為佛弟子,必須得皈依三寶,受持皈依的儀式和戒體,這非常重要。不單單是形式上的皈依,一定要明白佛法僧的功德,然後去思維,哪怕是幾秒鐘、幾分鐘,只要能夠生起對三寶的淨信心,這才真正達到皈依標準,這也是佛教徒和非佛教徒的根本區別。

過去,西藏人對阿底峽尊者的期望非常高;因為阿底峽尊者是印度的高僧大德、是大善知識、是成就相當高的智者。西藏人把他邀請到西藏後,都非常興奮:「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肯定會給我們傳授最高級的法,最殊勝、最大的法。」但是阿底峽尊者在來到西藏後,始終傳授皈依大法;那時的西藏人還不懂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所以大家在聽受皈依法的過程中,有一點失落;他們不明白皈依三寶的功德,他們不知道佛和佛寶的功德、僧和僧寶的功德、法和法寶的功德這些區別。但是阿底峽尊者除了皈依之外沒有講過其他大法,所弘揚的都是有關皈依方面的法,他堅持講授皈依大法。漸漸地,西藏人的這種習慣扭轉過來,他們懂得了皈依三寶的功德,而且非常有信心。

那時的西藏,一些活佛和高僧坐在莊嚴的法座上,傳的都是無上密的灌頂大法;但是,遍知一切的阿底峽尊者在來到西藏後,他觀察這些活佛雖然嘴裡面傳的是無上密的法,但是,他本身的心相續當中都沒有生出皈依因、皈依境、皈依次第、皈依學處等等。我剛剛講過,自己的心相續當中沒有生起皈依的功德利益,即使坐在高高的法座上傳法,也不一定成為佛的弟子。

所以說,現在很多人,都在搞皈依的形式;皈依完畢,沒有再繼續學習皈依的功德利益,也不知道皈依的功德利益。大家都認為,若想今生成就,就得修諸如大圓滿法、大威德金剛、密跡金剛、時輪金剛等等無上密法,而把皈依這麼殊勝成就的法扔到了一邊,這些都是根本上的錯誤。

要想得到真正的成就,必須縝密思維,精準學習,明白堅定不移的信心是從皈依的功德利益中生出的道理。真正在自性上生起信心,這就是皈依八種功德之一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