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聽聞佛法才能受益無窮?


時間:2015/12/22 作者:淨山

如何聽聞佛法才能受益無窮?

好好檢查自己聽法的動機和狀態在佛教流行的地區,學佛風氣很興盛,往往有很多人把佛法當學問研究。從學術的角度看,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不好;但在修行上,對聽聞到的法,是不能單純作為學術來研究的。

佛法講求的是「反觀自性」,因此佛教徒也稱為內教徒,聽聞的每一句正法,全部都要用來調伏自己的內心,這樣才有望脫離輪迴。如果僅僅當學術,用來研究或批評別人,那所聽的法對解脫就毫無作用了!

現在很多人所謂的信佛是研究佛法,而且熱衷於研究別人,特別是國外人是如何信佛學佛的。比如去研究日本某大學某位教授寫的一本關於佛教的書,又或者研究某個韓國人寫的關於佛教的著作,甚至研究西方學者,如像前蘇聯的學者關於佛教思想發表的言論。研究來研究去,就是看不到自己家放著一大堆寶藏。

人家寫的東西,也許就是來你家瞄過幾本書,回去照貓畫虎地寫寫。為什麼竟然覺得外國人寫的才是最好的呢?都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現在搞得好像外來的學者會念經一樣。其實,現在很多外國人寫的東西,根都在中國。學佛,跟著誰學?不是要和那些搞研究的學者學,而是要和真正聞思修佛法的具德法師學。佛法是要修的,不是看看就可以的。

很多人研究佛法是為了增加名聞利養,貪圖他人的讚嘆。這樣做就好比一個有毒的容器,裝進任何東西都會變成毒藥。再殊勝的妙法,都有害無益,因為你已經不是一個清淨的法器了!

如果我們能好好檢查自己聽法的動機和狀態,不隨世間八風起舞,腳踏實地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那麼,哪怕只聽到一句妙法,拿來專心修持,也會有所成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