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善教兒女,為治平之本,而教女尤要


時間:2015/12/22 作者:淨山

又曰:「善教兒女,為治平之本,而教女尤要。」又曰:「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以世少賢人,由於世少賢女。有賢女,則有賢妻賢母矣。有賢妻賢母,則其夫其子女之不賢者,蓋亦鮮矣。彼學堂提倡男女平權,直是不知世務。須知男有男之權,女有女之權。相夫教子,乃女人之天職,其權極大。 □□□□□□□□□□□□□□□□□□□(註:庚午版,此處空25字。其它為:「不於此講究,令女子參政等為平權,直是不識皂白者之亂統也」)。光之愚見如是,不知閣下以為然否?如其不甚悖謬,敢祈大加發揮,亦未始非挽回世道之一助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與聶雲台居士書」

現今世道壞至其極,推究根源,皆由家庭無善教。從小時並不以做人之道理教之,況福善禍淫、因果報應等事理乎?以故此種人一聞邪說,即便依從。殺父奸母之事,彼固以為正分。即不如此,亦是得其權則任意妄為流毒天下,不得其權則結黨橫行為地方累。其源皆由於無賢父母之善教所致。故曰:天下不治,匹夫有責。而人之初生,資於母者獨厚,故須有賢母方有賢人。而賢母必從賢女始。是以欲天下太平,必由教兒女始,而教女比教子更為要緊,以女人有相夫教子之天職,自古聖賢均資於賢母,況碌碌庸人乎?若無賢女,則無賢妻賢母矣。既非賢妻賢母,則相者教者皆成就其惡,皆阻止其善也。此吾國所以弄得國不成國、民不成民之根源。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萬梁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