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治病用藥選時間看療效,這些知識太重要了


時間:2015/12/22 作者:君合

治病用藥選時間看療效,這些知識太重要了

由於人體的器官都有各自的生物鐘,假若能按「生物鐘」服藥,可收到最佳效果。

滋補藥:適宜在晨起空腹時或晚上臨睡前服用(有利於吸收,但消化不良者除外)。

維生素:適宜在兩餐飯之間服用。如果是用維生素K止血,則要及時服用。

抗生素:宜在飯後服用。為了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最好在規定時間內服藥),每隔6小時應服藥一次。

止痛藥:通常在中午服用(人體在上午11~12時對痛覺最敏感)。嗎啡和杜冷丁應在晚上9時使用(鎮痛效果最好)。

止喘藥:宜在晚上臨睡前服用(預防哮喘在凌晨2時最敏感期發作)。

胃腸潰瘍藥:最好在睡前加服一次(夜裡胃酸分泌有一個高峰期)。

降壓藥:宜在上午10時、下午3時服用,臨睡前則不宜服用。新一代降壓藥是一天一次服藥。

助消化藥:視各類藥物的藥理作用和要求,分別安排在飯前或飯後服用(飯前服用可促進消化液分泌,飯後服可使之與食物充分混合)。大部分宜在飯前10分鐘服用。

心臟病藥:強心甙類藥物在凌晨4時最敏感,如在此時按常規劑量用藥,有可能引起中毒。早晨6~8時服藥,可減少毒副反應。

抗過敏藥:宜在臨睡前半小時服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