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妙莊嚴王給我們做榜樣,到底該怎樣取捨?


時間:2015/12/22 作者:妙音居士

《法華經》第七卷第廿十七品《妙莊嚴王品》,妙莊嚴王雖貴為國王,還需要他的兩個兒子來教化他。

兩個兒子要來見佛,但他們的爸爸不信佛,然後兒子到爸爸面前施展神通,來轉他的邪心,讓妙莊嚴王生起了信心。隨後跟著兒子一起去見佛,佛見到他就讚嘆他: 如果你好好修行的話,你以後成佛,號娑羅樹王,國名大光,劫名大高王。

他一聽很高興,國王不做了,把弟弟喊來:“來來來,王位讓給你,我出家修行了。”然後兒子、皇后跟著他一起出家修行,都成就了,證得了聖位。

妙莊嚴王證得了“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他的身體可以升在虛空中,高七多羅樹,這個時候來跟佛稟告,講出了最關鍵的話:“世尊啊!我此二子,已做佛事,以神通變化轉我邪心。”

他國王的身份是很傲慢的,而他的兒子以神通來轉化他,他說:“此轉我邪心,令我安住於佛法中,得見世尊。”他們這樣引導著我進入佛法,這樣子的緣故得見世尊,這兩個兒子實實在在是我的老師,是我的善知識啊!

“為欲發起宿世善根,”我們就是以前有善根的話,如果沒有善知識來引導也沒用,你的善根會變成你這一世的福報。就像妙莊嚴王,他前世的善根,會讓他這一世做國王,做國王后反而淹沒了他的善根,讓他沉湎於這個世間的輪迴、福報相中。所以這兩個兒子,實實在在是我的老師,讓我再回憶、激發起我宿世的善根,這樣子來 “饒益我故,來生我家”。

世尊說法圖

這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妙莊嚴王:“如是,如是。”是啊!是啊!你明白啦!真的是這樣子的。

佛在這邊說:“若善男子、善女人種善根故,世世得值善知識。其善知識能做佛事,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第二十七品已是《法華經》近尾聲,最後把重點拿出來了,如果你知道佛法了,為了行持佛法,縱使你做國王也應該放棄。怎樣才能發起這么殊勝的心呢?能把國王放下來學佛、修行呢?這要有善知識作引導。

—— 沒有善知識引導,不要說國王的位置,眼前的哪點也不捨得:“哎唷!師父啊!我是唯物主義者。”有的說:“我不能修行,我養了好幾萬人,我出家了,那些人都失業了!”有的說:不行不行,我孫子還小。有的說:不行不行,我兒子還沒結婚。總之,不修行是很多理由的。

佛陀在這邊說“善知識能做佛事,示教利喜”,開示我們的佛性,教導我們入正道,讓我們得到真正的利益、真正的快樂,這樣子的話令我們發菩提心。這時佛還跟他說:“大王,當知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這時,妙莊嚴王說:“我從今日,不復自隨心行。”我知道了,

從今天開始,“我不復自隨心行,不生邪見、驕慢、瞋恚,諸惡之心。” 這時他明白了,才真正皈依三寶。“第一個明白了”:是說我這兩個兒子實實在在是我的善知識;“接著”講的這句話是:我從今後不再隨自己的心念了。

—— 這個世間最可憐的是,善惡不分、黑白不分,不知道自己是在做善還是做惡。最後,由妙莊王 —— 一個國王來給我們做榜樣,—— 在佛法面前,到底該怎樣取捨?

—— 如果要有取捨的話,應該舍什麼、取什麼?否則這個不知道,《法華經》就是白讀 —— 來真格的時候什麼都不要了;你還要自己的東西,哪裡是學佛?學來學去,學你自己,那學佛是假的。

—— 學佛要有感覺的,剛才念到《普門品》,在座的幾乎都念得很熟,如果大家都會學佛、人人會修行了,那法師也不要了。如果大家開智慧了,“一切聖賢皆因無為法而有差別”,那才是真正多元的和諧世界。

第二十八品,普賢菩薩。《華嚴經》里那些阿羅漢都看不到普賢菩薩,普賢菩薩是法性之身,哪裡看得到普賢菩薩!

我們前面講了《如來壽量品》,普賢菩薩說:你造的業若有形象,盡虛空不能容納!普賢菩薩代表什麼?—— 一切諸佛菩薩無量劫功德身之匯聚。雖是如來壽量無邊,功德也無邊!我們不好好懺悔,那無邊的如來體性里容納的都是惡業,所以在第二十七品里,妙莊嚴王來給我們作榜樣,啟發我們棄惡修善,我們大家有沒有這樣的覺悟智慧?

—— 眾生很可憐的,大是大非不知道,雞毛蒜皮的事,精明得不得了,把聰明才智都用在了雞毛蒜皮上。

《法華經》這么“妙”,二十七品你不知道,就白讀《法華經》!妙莊嚴王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代表,在三寶面前何去何從,你應該選取什麼,在生活中、在因緣中,遇到善知識,才發出那么殊勝的、每個生命當中最寶貴的東西,—— 什麼可以了生脫死?什麼可以不生不滅趨入涅槃,趨入高級的生命狀態?

佛菩薩是高級的生命狀態,而我們的生命到底是進化還是退步?方法是有,決定還在我們自身,你不奉行有什麼辦法,所以這個特別重要。

因為在佛菩薩的眼裡,就像《地藏經》所講的那樣,都把我們當成是自己生生世世的母親,所以佛菩薩那么悲憫我們,想方設法要救我們。

我們今天要像妙莊嚴王所言“我從今日不復自隨心行”,不要再隨著自己的分別念了,不生邪見、瞋恚、驕慢,諸惡之心。

“說是語已,禮佛而出”。明白這個了,磕完頭可以再見了。“佛啊!” 從此後我不再做惡,這才是真正的修善,斷惡才是真正的修善,所以“禮佛而出”。

這時,佛告大眾:“於意云何?妙莊嚴王豈異人乎,今華德菩薩是。”—— 原來我的壽命跟佛一樣無量無邊,不從母胎所生,不增不減。但我們的這“不增不減”里,不但不空,裡面是煩惱充滿,貪瞋痴熾盛,我們墮落在六道里就是證據啊!

像華德菩薩這樣說: 我從今以後,以佛的聖言量作為指導。

—— 我們也要發這樣一個決定見!

今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一,是我們悟公上人誕辰95周年紀念日,又恭逢阿彌陀佛聖誕日,我們的誦經法會若是為緬懷我們師父的話,師父一輩子常常持誦《法華經》,後來也常看到師父閉門謝客,穿著大紅袈裟、帶著白手套在裡面誦《法華經》,那推廣更是不可計數,祂自己說年輕時就誦過三千部《法華經》。《法華經》這么好,那我們要不要好好誦?如果確實沒有時間,讀《普門品》也好的。有的來跟我說:“師父,我以前沒有發願,無依無靠,我現在發願天天讀《普門品》,心裡很充實。”作為我們能夠真正戒惡修善,能夠受用佛法,也要發這樣一個決定見,可謂一諾千金。

其二子者,今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是,是藥王藥上菩薩成就如此諸大功德,已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所,植眾德本,成就不可思議諸善功德,若有人識是二菩薩名字者,一切世間諸天人民亦應禮拜。佛說是妙莊嚴王本事品時,八萬四千人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