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人往生,《往生傳》裡頭不少,古德引用最多的張善和,他為什麼能往生?


時間:2015/12/22 作者:妙音居士

1 惡人往生,《往生傳》裡頭不少,古德引用最多的張善和,他為什麼能往生?他是這一生做惡,這一生當中迷惑顛倒,造了大罪業,從前沒做惡,生生世世他修的有不思議的善行,有無邊的功德。

2 假如不是過去生中善根福德深厚的話,這個惡人在臨命終時,怎么會遇到善知識?善知識一勸他念佛,他怎么就會相信?怎么就肯至心懺悔,真的悔過,求願往生?這不容易,這是多生多劫他的善根福德現前了,所以人家一提醒,他馬上覺悟了。

3 張善和這個人一生殺牛,殺業非常重。他造的是十惡業,臨命終時,一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他。他雖然是惡人,比一個普通的善人,他這個力量還要強大,因此我們決定不可以輕慢惡人。

4 惡人回頭,他的心力勇猛,我們學都學不到。所以佛在《八大人覺經》裡面告誡我們,教我們“不憎惡人”,不要輕慢惡人。人會回頭的,他一回頭,成佛了,將來是我們的老師,怎么可以輕慢?

5 佛法裡面善根的標準一定要知道,與我們世間一般的標準大大地不相同。善根是聽了就相信,真信,真正肯發願,真正肯執持名號,肯念佛,這樣的人就是“善根成熟”,所謂“成熟”就是他這一生決定成就。

6 《觀經》講下品下生的,那是講五逆之人,是講造惡的人持名念佛。我們雖然造惡,還沒到五逆十惡的程度,自己真正下定決心持名念佛,我相信決定不在下三品,這是我們有把握能做得到的。

7 佛在經上講,末法時期人的根性愚鈍,善惡不分、是非不明——對善人、善事瞧不起,對惡人、惡事很尊重,今天就是這個現象。

8 我們一心一意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是至善,世間人瞧不起沒有關係,佛菩薩、阿彌陀佛瞧得起你!世間人瞧得起的,常住世間;世間人瞧不起的,常住佛國,這是我們一定要明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