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截流大師開示往生滿願需斷欲去愛


時間:2015/12/22 作者:芬陀利華

截流大師(淨土宗第十代祖師)

★今時淨業人,終日念佛懺罪,發願而西方,尚遙往生。弗保者無他,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故也。若能將娑婆恩愛,視同嚼蠟,不管忙閒動靜,苦樂憂喜,靠著一句佛號,如須彌山相似,一切境緣,無能搖動,或時自覺疲懈,惑習現前,便奮起一念,如倚天長劍,使煩惱魔軍逃竄無地,亦如紅爐猛火,使無始情識,銷鑠無餘。此人雖現處五濁之鄉,已渾身坐在蓮華國里,又何待彌陀授手觀音勸駕,而始信其往生哉?

或曰,彼居士勇猛精進如是,豈復牽於愛情,不幾於無病而授藥乎?予曰,不然!古人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又云:道念若同情念則成佛多時。五通仙人,累劫精勤,尚以欲漏未除,隳其功行,故知未登聖果以還,鮮有不被其繫纍者。居士果世念輕微,道心勇銳,見欲避如火坑,憶佛如戀慈母,豈不起居輕利轉益強健乎!總之,煩惱無盡,而生死根本,則唯貪愛能漂溺行人,障往生法。是故先佛經中,處處訶責,但情愛一分疏淡,則淨業一分成熟,於生死岸頭,庶得解脫也。居士其勉之哉!(示耕野居士)

——《卍續藏經》第一○九冊頁394-395上

註:截流大師言「今時淨業人,終日念佛懺罪,發願而西方,尚遙往生。」即終日發願念佛求懺悔求往生,而仍不能往生滿願,最根本的原因是「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故也」。祖師之示,願猛醒!共勉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