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開示斷愛欲章句


時間:2015/12/22 作者:芬陀利華

蓮池大師(淨土宗第八代祖師暨明末四大高僧之一)

★憎愛

語云:愛其人及其屋上之烏,言愛之極其至也,忽緣變而情遷,轉愛為憎,憎而又憎,向之愛安之在哉?轉憎為愛,亦復如是。是故愛不必喜,憎不必怒,夢事空花,本非實故。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分類略編》頁18

★輪迴根本

《圓覺》謂輪迴以愛欲為根本,而此愛欲,百計制之,莫可除滅,蓋賁育無所施其勇,良平無所用其智,而離婁公輸無所著其明巧者也。雖“不淨觀”正彼對治,而博地凡夫障重染深,只見其淨,不見其不淨,觀法精微,鮮克成就。然則竟如之何?經云:欲生於汝意,以思想生,今觀此想復從何生,研之究之,又研究之,研之不休,究之不已,老鼠牛角,當必有倒斷處。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分類略編》頁22

★蓮池大師七筆勾出西湖勝跡

鳳侶鸞儔,恩愛牽纏何日休?活鬼喬相守,緣盡還分手。嗏!為你兩綢繆,披枷帶杻,覷破冤家,各自尋門走。因此把魚水夫妻一筆勾!

——性梵法師《往生淨土傳輯要》頁81

★欲為生人根本,斷之誠難,有不淨觀治其標也。反究慾念起處,治其本也,今只消究念佛者就是,持名念佛,且專一持名,但禮佛時,作觀可也。

——《卍續藏經》第一○九冊頁146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