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法師:佛說盂蘭盆經  


夢參老和尚:佛說盂蘭盆經

今天我們這個法會是什麼法會?報恩法會。報誰的恩?報媽媽的恩。我們今天講經是講故事,講什麼故事?就是怎么樣的報媽媽恩。但是在我們國家說以孝順為主,孝順就是報恩,就是報媽媽的恩。在我們國家的歷史,歷史故事很多了,王祥臥冰給他媽媽求魚;孟宗他媽媽要吃筍子,冬天哪有筍子?孟宗就抱著那個竹子哭,那竹子就生筍了。因為在我們這個國土裡頭,對於報媽媽恩的,人人都很欣賞,在印度不是這樣子。因為這部經的故事就是這樣子,這是個報恩經。我們一般都說盂蘭盆,盂蘭盆就是個報恩、供養、布施。這部經不多,文字很少,就講個故事。

盂蘭盆經翻譯有三種。這個剎法師他翻譯的盂蘭盆,這是晉朝武帝的時候,晉武帝的時候,剎法師翻譯的。剎法師是印度人,他翻譯叫盂蘭盆經。在晉朝惠帝的時候,法炬法師翻譯的叫灌蠟經。有一個沒具名字的法師,他翻譯的,是印度人,沒翻譯出他的名字,叫報恩經。

總之,盂蘭盆的含義,盂蘭就是倒懸,翻成華言就是倒懸,解決媽媽的倒懸之苦。人人都有解決的,把它開廣一點。就是在你最苦難的時候,沒有再超過倒懸苦。就是把人吊起,頭朝下,腳朝上,吊起,那不苦嗎?所以盂蘭就翻這么個意思。盆是供養具,一個供養具,就把所有供養的東西都擱這個盆子裡頭,這個盆子就很大了。也不是一個盆子,不要執著。有些人問過我,說:法師,那盆子裡有時供養吃的,有時供養衣服,都裝一個盆子裡,吃的怎么吃?我說:多擺幾個盆行不行!所以有些個語言意義,我們要自己去思惟體會的。所以盂蘭盆經就是解決眾生的痛苦,最重要的是解決媽媽的痛苦。

那這個故事因為什麼起的?因為目犍連尊者發生的。因為在結夏安居,就是我們出家人修行的時間。平常要去化飲食,在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這九十天安安靜靜修行,不去向外乞食了。在家兩眾弟子優婆塞、優婆夷,供養出家兩眾比丘、比丘尼,把飲食送到寺院裡頭來吃,那就專門一心修道。在修道當中,目犍連尊者他證得阿羅漢果了。證得果了之後,他第一個問題就要找他媽媽。過去沒神通,沒有力量。他自己認為證得阿羅漢果,自己了了生死了,有神通,上能看到天上,下能看到地獄,六道都能看得到,他到處找他媽媽。一看,他媽媽墮到餓鬼道去了,看他媽媽那個形相就是從沒吃到過飲食,皮包骨!目犍連尊者就非常的悲痛,他就用他的神通力,用他的缽(缽多羅就是飯碗),用他的飯碗盛一缽飯,送給他媽媽吃。但是他媽媽吃不到,為什麼?飯變成火,目犍連就沒辦法了。目犍連尊者是大神通第一的,他沒辦法,他就跑過來跟佛哭,求佛救濟。佛說:你供養大眾僧,在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大眾僧都修道成就了,這是清淨的,所有僧人都清淨的,大小錯誤都沒有;在這九十天有錯誤都懺悔清淨了,這個時候供養大眾僧,這福報最大了,能救度你媽媽。因為這么個故事,才說的這部盂蘭盆經。

但是這個經文很短很少,就講這么一個故事,但這裡頭含著一種意思。含著什麼意思,為什麼單選擇這么一天?就因為大家修行的時候很多都成道了。一個是清淨,這九十天大家都沒出動,大小錯誤都沒有,所有有的錯誤都懺悔了,這是最難得的清淨福田。從此這個法傳入中國。

到中國,是不是每個寺廟都能夠這樣來做盂蘭盆會呢?不見得。為什麼不見得?雖然是如來說這個法,在我們中國的僧人,有的寺廟行,有的寺廟就沒有舉行。因為我們中國那時候經過三武滅佛的時候,寺廟又毀了。有時候寺廟的含義,它不以這個為主。大家看到很多寺廟,不是每個廟都來做盂蘭盆會的,很少。從我出家到現在參加盂蘭法會,連這次算上,我講過兩次盂蘭盆經。那一次講盂蘭盆經沒有結夏安居,就是到七月十五給大家念一念,就在北京廣化寺,念一念,但是也沒有出家人;如果在佛學院講,和尚也沒有幾個;加上這一次,這一次人就多了。是不是每個寺廟都辦盂蘭盆會呢?不見得。大家可以看看,就在五台山的寺廟,你看看它今天是不是辦盂蘭法會?

因此我們對於這個法會,我們以報恩的心情,不止是一世父母,如經文所說的,要報答七世父母的恩德,一世一世的。那我們七世的不知道,就用觀想回向的來報答。但你現生的總要知道吧!你現生的父母。說現在我的媽媽還在;在,你給她回向,祝她無病、健康、沒有煩惱,幫助她能夠消滅她的罪業,使她懺悔。那你過去的父母,或者前一生的父母,只能追溯到前七世,就是七世的父母,再往前力量不夠了,只能用到七世。這個經的大部分的含義,就是如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有的翻譯的情況,大家不要在文字上執著。因為一切經都是“如是我聞”,哪個經都如是。但是這部經翻譯的它沒有了,給調個字,“聞如是”。人家是“如是我聞”,它沒有,它給調過來了,“聞如是”,說我聽見的就是這個樣子。

什麼樣子?一時佛在舍衛國。就是佛說法必得有個處所,就像咱們現在在普壽寺法堂。我是在舍衛國,佛在說法,我聽到是這樣子。這是說地點。但是舍衛國很大,一個國。那舍衛國中間的什麼地方?祇樹給孤獨園,就是佛說法的道場。祇樹是祇陀太子,給孤獨園是孤獨長者,這個說法的園庭是幾孤獨長者買的,樹又是祇陀太子供養的。

祇陀太子是波斯匿王的兒子,這也是個故事。幾孤獨長者到他親戚家去串門去,他看見他親戚家忙得不得了,他說:你們做什麼?親戚說:我們今天要請佛來說法,供養佛飯,就是供養佛要齋。但是幾孤獨長者一聽到佛的名號,光聽個佛,他全身汗毛都豎起來了,這是宿世的善根成熟。他就回去了,回到他的國家,他就要給佛修個道場,請佛講經。這是那個故事,很長了。所以他就在他親戚家裡頭,向佛請求,請到他那個地方去,他要給佛修個園,修個精舍。這是佛有精舍開始,就是有佛講法的地方,佛就派舍利弗隨他去修的。

祇陀太子說:我不需要錢,我還沒到賣地方的時候,這是我自己的園林。不肯賣給他。他就託了很多人跟祇陀太子說。祇陀太子說:你要實在買,你拿金磚來鋪,把我園子鋪滿,我就賣給你。幾孤獨長者就把他所有的財富,把他藏金都拿出來鋪。這樣子祇陀太子就感動了,是什麼原因使他能這樣捨得?就問他。他說:我要請佛來講經,我是供養佛的。那祇陀太子說:不要再鋪了,就鋪到這就好了,我的園子賣你;但是園子我賣給你了,我的樹沒賣給你。當初沒有講樹,光講園子,那樹算我供養,園子算你。因為祇陀太子是太子,所以就把祇陀太子擺前頭,這個樹是祇陀太子供養的,這個園可是孤獨長者買的,所以就叫祇樹幾孤獨園,說法的處所。說經第二個處所,釋迦牟尼佛說這個經的時候,就是在這個地點說的。在這個地點說的什麼經?都是哪些人參加?

【大目犍連。始得六通。】

因為在結夏安居修行,他就證得阿羅漢果了,阿羅漢就具足五眼六通。這個名詞我們不多講了,因為我們時間要像這樣講講不完了,大致說一下子。通,怎么樣才能通?空了。這時候目犍連證得空理,空了,空了就通了。什麼空了?沒有我執,沒有我見,就是證得我空,無我。進入空門,都想證這個空理,這個裡頭含著是六種神通,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能通達了。為什麼?惑業盡。羅漢就是漏盡了,不漏落三界,再不流落到三界受苦。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個六道輪轉叫六道,阿羅漢再不輪轉,所以這叫漏盡。

【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

因為他剛一得到這個神通,他就想到媽媽;剛一證道,第一個念頭想到媽媽,想救他的父母,報答他媽媽撫育他之恩德。

【即以道眼。觀視世間。】

想他媽媽,用他的神通一看。他現在得了道眼,他那個眼睛就不是我們這個眼睛了,我們的眼睛一有遮蓋就看不見了,他的眼睛是通的,通者無障礙,六道都能到處找他媽媽。觀這世間,在世間相,就是在六道裡頭看。

【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

見他死去的母親,他母親早死了,轉到哪一道去了?轉到餓鬼道去了。既然稱餓鬼道,就沒有吃的。不見飲食,看都看不見飲食。皮骨連立,就是皮包骨頭了,就是餓的、瘦的。

鬼,大概說一說。鬼有幾種?像他媽媽是無財鬼,還有少財鬼,還有多財鬼;鬼道也講福德,沒有福德的鬼,不但飲食沒有,什麼都沒有。沒有財,就是沒有福德的意思。少財鬼,能得到很少的飲食,得的不多;這種鬼有點清淨修行的功力,所以能夠得到好的飲食,但是得的很少。多財鬼,雖然是餓鬼道,但是他跟一般餓鬼不同,餓鬼道的他不餓,這叫多財鬼。所以有這幾類分別。就像人,人道並不是都富有,有的過的日子很好、很富有,有的人就很窮,沒得福報,所以善根不平等的。那目犍連尊者他的媽媽是沒財鬼,連飲食看都看不見,因此沒有吃的,皮骨連立。

【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

目犍連一看到,他就非常的悲哀傷感,目連悲哀,以他的缽盛上飯,以他神通力到了這個餓鬼面前,他媽媽已經變成餓鬼了。

【母得缽飯。便以左手障缽。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

他媽媽得到這缽飯的時候,怕別人搶,怕別的餓鬼看見,以她的左手來把那個飯蓋上,就是以左手障缽,就把那缽保護起來;右手搏食,拿右手去抓飲食。但是一抓這個飲食就變成火,沒法吃了,化成火炭,飯不是飯,飲食都變成火炭了。

【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

那目犍連尊者一看這種情況,目連大叫,悲號涕泣,就是大哭,他說這是什麼原因?他的神通力沒辦法解答。所以趕快跑回去向佛表白,馳還白佛,就是馳歸舍衛精舍向佛說。就把上頭的情況,說我媽媽墮到餓鬼道,我怎么樣供給她飲食,怎么一到她手中就變成火了?

【佛言。汝母罪根深結。】

佛就跟目犍連尊者說,佛言汝母罪根深結,說你媽媽不是一點點小罪,結得很深的罪惡。

【非汝一人。力所奈何。】

你一個阿羅漢的力量,你的神通力所奈何,你辦不到。就是你的德、你的神通力,你所修行的力量,敵不過你媽媽那個業障,就是這么個意思。這部經為什麼要在這七月十五才說呢?以下就是這部經的含義了。因為七月十五的眾僧結夏安居都是清淨的,這叫清淨福田僧。而且在結夏安居完了大眾僧的力量,那你的力量怎么能跟這個來比。

【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神地祗。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

你自己雖然是孝順,你哭泣並不能感動,並不能把你媽媽的罪業就消失了。因為你得到六種神通,證了阿羅漢果,諸天,一切神,一切護法善神都來護持你,邪魔外道也來護持你,四天王神也來護持你,所有的力量加上,沒有辦法消除你媽媽的罪業,讓她能得到飲食。那應該怎么辦?

【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

當須十方眾僧。現在是結夏安居圓滿了,這十方大眾的清淨僧,這個力量可就大了。假大眾僧的威神力量,那你媽媽不但得飲食,就得到解脫,就能超度了;超度了,在餓鬼道就超生了。

【吾今當說救濟之法。令一切難。皆離憂苦。】

吾今當說救濟之法,現在我跟你說,佛跟目犍連說:我給你說救濟的方法。令一切難,就是不能得飲食的災難,在餓鬼道的災難。你不是想報你媽媽的恩嗎?不是想盡孝嗎?不是想異塗救你媽媽嗎?那我給你說個救濟的方法,就給目犍連尊者說這一個方法。那這個方法不止給目犍連,一直傳流到所有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南閻浮提,乃至娑婆世界,乃至三千大千世界,都令他們離苦,依這個方法你去救濟他們。

這不只當時目犍連,現在我們大家都參加這個法會,這就是我們現在應該普救濟的一切救濟辦法。你不是要做好事嗎?除了自己的媽媽之外,所有眾生都有媽媽。你看那貓、狗,畜生都有媽媽,沒有沒有媽媽的眾生。那化生的眾生,我們經常念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華,蓮華生的,蓮華就是你的媽媽,那是化生眾生。我們都是肉體眾生。因此令一切的災難都得離,不光是飲食問題。還有墮到餓鬼道,那跟人道就不同了。

【佛告目連。十方眾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

因此佛告訴目犍連,十方眾僧,七月十五僧自恣的時候,這是選擇一個好的時間。做好事也要選擇時間,為什麼看初一、十五,看黃道吉日,就是選擇一個好的時間的時候。什麼時候最好?七月十五。這個時候十方眾生自恣清淨,都清淨了。十方眾生就是所有和合大眾的僧寶,就叫寶。為什麼結夏安居?結夏安居的時候,大眾僧是和合的。平常個人你住這個地方的茅蓬,我住那個地方的樹林裡,那是不同的。這個時候都得集合到一起,所以稱僧伽,六和僧眾。這是自恣的時候,證真滅妄。證真,就是證到真理了,證到真空真理成了大阿羅漢,把所有的妄念妄想都滅絕了。

經常我們僧人講和合,那就是六和,身口意。身和,大家同住在一起,不是單住的了,僧團裡頭共住的。口和,沒有諍。身和,大家同住。咱們不說太多了,就我們普壽寺七、八百人,那一天吵架還得了?你跟我看不順眼,我跟你看不順眼。口和的,我們誰跟誰都沒有諍論的,這是口和的無諍。意和,大家共同學佛,誦經、禮佛、拜懺,歡歡喜喜的。同在持戒,同受一個戒,叫戒和同修,大家共同的修行持戒法。同時以戒為根本,學習佛所教授的知見、平等、和合、無諍。見和,所解的道理,所認識的問題,所看的問題,都是一樣的。所以就成了和合大眾,這個功德就大。

我們每個人回顧,像我們在家弟子,你家裡頭只三口人,你跟你先生,還有你的小孩。我們大陸上獨生子女,沒有兩個三個的,只有一個,三個人不合。再縮短了,先生跟太太,太太跟先生,兩人就吵架,吵完了離婚。那我們這好幾百好起千在塊堆,所有天下的和合僧都要是六和同住,這就和合,因此這個力量就大了。

所以為什麼共住的時候,只有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為什麼?這個時候不去乞食了。和尚是各吃各的,你跟人家化緣,你化到什麼吃什麼,人家給你什麼你化什麼。不是我們好多人都化一家,你到那家去化,那家很富有,吃得很好,供的飲食就好一點。你走那,化到另一家去,那家生活苦寒一點,也還供給你,但是生活就差了。那你能選擇說我找富的,不找那窮家?那不可能,那犯戒了,不許選擇,按你的路線走去化。這是平常。那現在這九十天不要去化去了,吃的是一樣的,人家供養的平等的,沒有差別了,不是平時間。所以你要知道這個時間,大眾僧和合共住。

【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

這個時候你供養眾僧,你能給你七世父母,過去的七輩,再加上你現生的現世父母。七輩,只限七輩,這七代的父母,在危難當中,有困難當中,都能得到超度。這個問題加以說明,這是假佛力。咱們不知道我們的上代父母,只知道我們現在當生父母。假佛力,假經假法的力量,假大眾僧和合力量,能夠延續追到七輩子。你不知道,但是他的因緣自能感受得到。所有在生你的父母,只能到七世。

【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

在這一天,就是僧自恣日七月十五這一天,這一切大眾,或者在山裡頭入禪定的得了四果了,或者在樹下經行的他成了道,或者是得六通,眼耳鼻舌身意都加個“天”字,天耳天眼等六通,六種,這是教化聲聞緣覺的方法;或者十地的菩薩大人,那不同了,這稱為大人者就是大菩薩,十地菩薩,他們示現比丘身,也來參加和合大眾當中。不論菩薩、四果的聖人,大家都是一個心,就是前頭講的和合的意思。受缽和羅飯,就是以缽多羅承受一切的飯。具清淨戒,這個時候的眾僧沒有一個不清淨的,自恣都懺悔淨了,自恣就是說喻懺悔,把所有的罪都懺了。大眾在這個時間,聖眾之道都是甚深功德,像汪洋大海似的。其德汪洋,其德就是他的德,智慧很大。德就是他行道的時候,已經得道於心,他的心能證得入了道了,這就是其德汪洋。

【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其有供養,在這個時候你供養這些僧人,在這個僧自恣的時候,這個時候你供養。你現生的父母,如果還在世;六親眷屬,凡是沾你六親的,父族三親,母族三親,老爺家(就是外祖父家)、舅舅、姨媽,再加你自己父親的叔叔、姑姑,加上父母,這通稱叫六親,都能夠脫出三塗之苦。這個面就很廣了,都能夠解脫。解脫,就是不像目犍連尊者的媽媽墮到餓鬼道去,那就解脫不了了,飯到口了變成火,不解脫了。為什麼?業,惑業變的,自然變的。

這個大家可以體會得到的,有福德的人,他吃什麼都是香的,他吃得很飽,很愉快;沒福德的,再好的酒席,再好的他吃不下去。我曾經有一次,是軍閥的時代,那幾個軍閥大概都是師長以上的,很好的飯菜,就拿著筷子杵著那個碗,他下不到筷子去。他們都是信佛的,我就跟他們說,我說:你們業障太重了,這么好的酒席吃不下去,你們不是業障嗎?好飲食變成你吃不下去,這叫業障。因此有很多的富貴人,飲食多好,但是他的廚師換一個又一個,他都吃不下去。這跟目犍連尊者大致相仿,這叫業障。身體很壞,病苦很多,但是他有福德,前生積來的。

三塗的苦難很多很多,以你誦經這一天供養僧的功德都得除了。地獄、餓鬼、畜生叫三塗,把這個苦都斷絕了,都得到解脫了。這時候飲食自然的,玉米饃饃變成了比白面的饅頭還好吃。我有時看我們吃飯的時候,人家供養幾個玉米,也有的花捲饅頭,也有大米飯,我看有一些人他就拿那玉米饃饃啃。為什麼?有道理。這道理要自己想去,我不跟你們說了。

所以衣食自然就是這個含義,就是你有業沒有福,好飲食也變了,這是說這個。供養的時候要有德,供養人有德,承受的那就更具有德。供養人的德能可以消除受供養人的業,這個道理大家可能懂吧?目犍連媽媽她的業,但是這供養的阿羅漢都有德,成道的清淨僧的東西拿去給她,施捨給她,所以她衣食自然,就這個含義。

父母現在,就是我們現在父母都還在,他們享樂百年。那過去不在的父母,因此你今天七月十五齋僧,供養僧的這個功德所感召,自然就化生。當然不是說了生死,他可以從三惡道轉到天,當天人,或者在人道大富有者,那就完全不同。就像我們突然間從惡劣的環境到了幸福的環境,什麼惡劣的環境?這很災難的,四面災難,或是正是在水災當中把你救出來了,脫離水難了;或刀兵災難當中,脫離刀兵劫了,這就是自在了,解脫那些煩惱。

【時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初受食時。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佛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

時佛敕十方眾僧,佛這個時候藉著這個因緣,跟所有來參加自恣日的這些眾僧們,教他們做什麼?先給施主家咒願。看見我們和尚吃飯嗎?或者你們參加過齋堂嗎?我們先要念咒,念供養,那就是給施主咒願。這個東西不是我們自己的,是人家十方供養的,我們得給人家回向,給人家供養(就是施主)念得很多咒了,大家參加過過堂就知道了,消災的,延壽的,吉祥的。

這個願是什麼?願就是希望。佛就告訴大眾僧給那些個施主祈願,願他們供養的人,好比你供養了,我們這大眾給你求願;給你求願,就是給你過去七世父母讓他們脫離苦難。同時都要行禪定意,禪定意就是得到空,證得空諦功德。而且在我們受施者,我們吃飯的僧人,先就作觀想,這叫禪定意,還得給人做功德。觀想,什麼想法呢?看我們那齋堂門口寫著一記功多少,就是這個飲食來處很不容易,想想這供養東西的功德,量,大小。再回想回想我自己的修行,就是回想我自己的修行功力到了什麼程度了,是不是我證了果了?我斷了惑了?或者我讀誦大乘,我能有力量給給施主?或者我自己持戒,清淨嗎?毀犯了嗎?這樣才能應供,應人家給的東西。

同時還要防心,心不要起貪瞋痴念。在吃飲食當中,還有什麼貪瞋痴念嗎?那個好的你要吃得心裡歡喜,不好的不愛吃了。就是含到嘴裡,吐是不行的,吐不出來,不準吐。哪個在齋堂吃飯,不好吃吐出來?那可不行。這就是不要犯過錯。心裡頭不要胡思亂想,不要起貪心。同時把所吃的飯食當藥。我們有病,什麼病?餓,不吃就餓。餓了,你怎么修行?吃了,就把肚子填飽了,不餓了。飲食就是療你身體的,讓它好去行道。第五種,你為了成道才受這個飲食,就為了藉飲食而修成道。這叫五觀法。那個屋子裡進去吃飯,叫五觀堂。你到那裡頭去吃飯,你先得修五觀,不是到那拿起就吃。你們參加過堂的道友都知道,你看我們和尚吃飯時,到那裡念了,法事做完了,還得想,心存正念,不去分別飲食的好壞,味道合我的味道不合我的味道,就是這樣子。

【時目連比丘及大菩薩眾。皆大歡喜。目連悲啼泣聲。釋然除滅。】

時目連比丘,還有這些大菩薩眾,皆大歡喜。經佛教導之後,這就是此經主要的這個法度眾生,讓眾生報答父母的恩,依佛的教導來修行。這是佛說的。佛說完了之後,目犍連是當機眾,他跟這些與會的大菩薩都生大歡喜心。這時候目犍連尊者悲啼泣聲,釋然除滅,歡喜了,心裡頭釋然了,一點悲哀痛苦和哭泣的聲音都沒有了。

【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

那他媽媽呢?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就這大眾僧,他兒子供養她的時候,她脫了,脫離餓鬼苦難。本來在餓鬼的流轉要待過一劫。這沒說大劫小劫。咱們說最小的,一劫是好多時間?經常經上是這樣說,人的壽命十歲,過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的壽命十歲,一增一減算一劫,這叫小劫,一劫就這么長的時間。把他的媽媽在這么長時間所造的業,應該在餓鬼道受苦,受這么長時間;因為目犍連尊者在這一天七月十五供養大眾僧,把他媽媽這一切苦難解除了。目犍連尊者他非常歡喜,因為他是大阿羅漢,他知道的,他看見他媽媽從此就得道了。

【目連復白佛言。弟子所生母。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之力故。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亦應奉盂蘭盆。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可為爾否。】

目犍連尊者就對佛說,感恩的意思,弟子所生母,我的生母(媽媽)現在得到三寶功德的力量,再加大眾僧威神的力量苦難脫了,那這個方法可不可以傳到以後?若未來世,一切的佛弟子;這個有個問題,得一切佛弟子,盂蘭盆法得一切佛弟子才能行,不是佛弟子不行。我們今天所來到會的全是佛弟子,那就是我們都能得到,不是佛弟子還是得不到。為啥?他不信。佛法唯信能入,你信才能入,才能得到的話;那你不信得不到。所以說必須得佛弟子,才能得到三寶功德利益。因為你天天念三寶,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就是三寶力。再加當日的自恣日,就是我們現在自恣威神的力量。大眾僧修道都有力量,起碼這九十天清淨,沒犯任何的,乃至極小的突吉羅也沒犯。

要是未來的時候,這是現在佛在世,目犍連尊者的口吻,說現在佛在世得佛這個力量,弟子就是目犍連自己,自稱,我的媽媽得佛三寶加持力,現在得了解脫了。那未來,未來就是我們現在,未來還有未來,未來還有未來,一切佛弟子,這個就不是比丘、比丘尼,不是出家二眾,就是凡是信佛的弟子。一切佛弟子,也來這樣做,奉盂蘭盆,也來如是這樣做,以這個方法來救度他的父母,乃至救七世的父母。可為爾否,可不可以呢?目犍連尊者他得到利益了,他在向佛說:這個法子可不可以傳下去?在未來世,凡是要超度父母的都等到自恣日來供養佛。這是請求,請求法流通。

【佛言。大善快問。我正欲說。汝今復問。】

佛聽見很歡喜,佛言大善快問,你問這個法子非常得好。好到什麼程度?是大善,就是行菩薩道了,利益眾生。我正欲說,我正想說,你所問的我正想說。汝今復問,你再重複讓大家都知道。

因為盂蘭盆經要跟地藏經連繫,連在一起。我經常跟大家說地藏經是孝經,那不是目犍連,那是佛的本身。佛要報他媽媽恩,他也是看他媽媽到哪去。他媽媽就不同了,他媽媽是在忉利天,那佛就到忉利天去報他媽媽的恩;他媽媽不是拿到飯吃不到口的,他是天人,佛就說地藏經;地藏經就是孝經,來報他媽媽的恩。

【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

所以在這個經上佛就說善男子,就是稱讚目犍連的,這個善男子專指目犍連說的。假使說要有比丘、比丘尼,就是出家二眾;乃至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所有的人要想慈悲進行孝順父母,應該怎么樣做?先為所生現在的父母,先救你現在所生的父母,乃至於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我們是提前做的,今天還沒到十五,十三;提前做,到十五那天你這樣觀想。佛的歡喜日是十五,那天是大眾僧的自恣日,以百味飯食都擱那個器皿當中。

因為過去佛在世的時候,比丘只有一缽,叫缽多羅,就一個飯碗,乞食的時候,人家都擱在一個飯碗裡頭。但是這個僧自恣日,還包括供養僧的衣(內衣、外衣),還有用具,那這盂蘭盆就是盛器具的一個家俱而已。不要把它語言解釋太執著了,說吃飯,飯都倒盂蘭盆裡頭,衣服、飲食都擱到盆裡頭,那飯還怎么吃?不要從文字上執著。它可以多種多樣的盆,擱器皿的擱器皿,擱飲食的擱飲食。

在僧恣日,百味飲食。你求福,供養僧要供養好的,百來樣,看那僧人他願意吃什麼就可以拿什麼。就像咱們供養的時候,擺了很多盆子,不是都一樣的;都一樣的,人家吃起來不高興。就那事實你現在供養的想,有些人很執著,說把東西都倒一個盆子裡。那要是像我們山西人愛吃醋,你都拿醋泡上,人家外鄉不吃。還有那湖南吃辣椒,四川吃辣椒,你弄得那一盆子都是辣椒,人家吃不了了。這跟平常一樣的,你每個百味具呈,不是擱到一塊,不要執著。不要說盂蘭盆,都倒那一個盆子裡,那不可能。百味飲食,各寶各位,這樣的施十方自恣僧。自恣隨他的意,他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就這樣子。

【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

願使現在父母,七世父母不說了,單說現在父母,父母還在;壽命百年無病,這個很難。我們有些人發願,“但願百年無病苦”,願我從一歲到一百年,一點病都不生;光這個還不夠,“不叫一息有愁磨”,我出入息之間都沒有憂愁,都是歡樂的。就是讓我的父母百年無病苦,不叫一息有愁磨,呼吸之間的憂愁都不要有,一切的苦惱憂患全都消失了。

現世父母這樣子,我過去凡是生育過我的父母,七世的父母就是七輩子,離開餓鬼苦,千萬別墮到餓鬼道去。雖然沒成道,生到人天中,人天的幸福,大家比那畜生道、比那餓鬼道,那就幸福多了,還不說地獄了,就離三惡道苦。

這個意思就是依著教典,依著盂蘭盆的教典,佛所教授的,我們發願就希望我過去的父母,都能沒有這個苦難。再者的現生父母得到利益,死亡的過去父母也得到不墮三惡道。

【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是佛弟子修孝順者,凡是我的弟子,三寶弟子,要行修孝道的,要孝順父母的;應念念中常憶父母,當你幸福的時候,常想念父母,乃至於過去七世父母。想念他們乾什麼?在年年的七月十五日想念他們,在每年的七月十五日,我都要供養三寶,就這含義,我都應當修行,把我的功力回向給父母。常以孝,孝是孝順父母;慈是對一切眾生,給給一切眾生的快樂。

因為這個盂蘭盆經屬於小乘,屬於現世的,不是大乘經。像我們講華嚴經,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對一切眾生都應當孝順,那是菩薩。你也這樣發心,你是菩薩。你這樣發心,人天二乘。一切眾生長養我們慈悲的心,我是習慣了講華嚴、講法華,最後我們都回向大乘,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父母。大家讀過普賢行願品,一切諸佛成佛是以眾生為根本的,眾生為菩提的根本;如果沒有眾生,你佛成不了的。那你菩提心怎么發?菩提樹怎么成長?菩提果怎么結?所以我們還是回歸,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父母就擴大了,給一切眾生幸福。凡是自恣日,我要報答一切眾生的,就以普賢行願來報答,願一切眾生都成佛;那不止自己七生父母,無量劫的父母。

【若一切佛弟子。應當奉持是法。】

若一切佛弟子,就是最後佛的囑託,凡是我的弟子都應當奉持盂蘭盆法,就是囑託流傳。

【時目連比丘。四輩弟子。歡喜奉行。】

時目連比丘、四輩弟子,這個四輩是指出家在家,出家比丘、比丘尼,在家優婆塞、優婆夷,就是佛的四眾弟子;都應該生歡喜心,生希有心,生難遭難遇想,能夠參加盂蘭法會,功德圓滿。

現在剛是十三,延續到十五,把你們思想延續到十五。我們在此的大眾,當然十五要正式開始。這是預演,預演就是一天要來做的時候,先學習學習我們到十五那天怎么過。就這么過,十五那天是真正供養的日子。

我簡略跟大家說說盂蘭盆經,現在講完了,很簡短。祝大家吉祥!

(普壽寺2007農曆7/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