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視當下如臨終,作將死、將墮地獄想


時間:2015/12/23 作者:淨山

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若不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依怙而常念之,則禍患之來,或所不測,及其卒遇,徒喚奈何。倘能預先持念,必有冥為轉移。況生死到來,人各有此日,故宜常作臨終想,則一切非分之妄想,與不能資之以了生死之諸法門,自不致力馳騖,而令此決定仗之可了生死之法荒疏不修也。願汝夫妻父子,同不以光言為迂腐,則幸甚。

末世眾生,根機陋劣,不依淨土法門,決定無由了脫。一班好高務勝者,多多越分自命,覺得禪教之理性淵深,遂不以淨土為事。從茲棄佛力而仗自力,弄到結局時,皆成種遠因而了不得其實益耳。智本與汝夫婦也,汝能實行,彼久而久之,則相觀而化,固無所用其憂慮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袁聞純居士書」

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臘月三十日,乃一歲之盡日。倘預先未曾打疊得好,則債主怨家,群相系縛,哪容你過?臨命終時,乃一生之臘月三十日也。倘信、願、行資糧未具,貪、瞋、痴惡習猶存,則無量劫來怨家債主統來逼討,哪肯饒你?莫道不知淨土法門者無可奈何隨業受生,即知而不務實修者亦復如是,被惡業牽向三途六道中永永輪迴去也。欲求出苦之要,唯有念念畏死及死而墮落三途惡道,則佛念自純,淨業自成。一切塵境,自不能奪其正念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寧波某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