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光大師用一生告訴你學佛的秘訣,誠,敬,慚愧和謙虛


時間:2015/12/23 作者:君合

有人問印光大師學佛的秘訣。印光大師則回答:“學佛的秘訣在於誠與敬。”誠就是真誠、不虛偽、不做作、不懷疑、有信心。所謂:“心誠則靈”。觀世音菩薩在大悲陀羅尼經里說:“持大悲咒者,我一定滿他的一切願望,唯除不善願和不誠心者。”印光大師說:“一分恭敬(誠意),則一分感應,一分實益。”在修學佛法過程中,我們要對佛法有信心,這樣才能做到百分百的誠。 ……很多人咒語音念得不準或錯誤,但是很誠心,還是一樣感應道交。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敬就是凡是恭恭敬敬。對佛菩薩和佛教經典要有無上的恭敬心,這樣才能獲得無量福。印光大師對於佛經的恭敬可說是恭敬至極也。印光大師曾經在閉關的時候,讀過大藏經三遍。他老人家在讀經是都是帶著恭敬心,當中每上一次廁所,他就會換一次新的衣服,然後繼續看經。以頭頂帶著佛經是對佛經的恭敬。拜佛也是如此,以我們最高貴的頭,拜在佛陀的腳下(腳在人體是最下等的地方)或以五體投地來拜佛,這是最高的敬意。祖師大德以拜佛成就道業的不少。

慚是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羞恥,愧是向人披露自己的所作所為而感到羞恥。心常帶著慚愧心對消業障有幫助。我們的妄念很多和所求不能如願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業障所導致的。業障減輕,智慧也就隨之增加,學佛的道路上會比較好走。記得有位英國南傳蘇美多比丘,有一次遇到很兇悍的強盜,手裡還握著刀,身無分文的他肯定會遭殃。這時,比丘忽然想起宣化上人曾經說過:“當我們遇到災難時,要存慚愧心並坦然的面對災難,以藉此消滅自己的業障。”比丘想到此,即以一個慚愧和從容的心態,把頭伸出作狀以便讓強盜砍他的頭。強盜看到這樣奇怪的動作,嚇了一跳,以為有什麼陷井,即刻逃跑。從前,印光大師的房間裡有不少蟲類如蟑螂、老鼠等。侍者想去清理和驅除蟲類,但是印光大師阻止並說:“留著好讓我生慚愧心。”幾年過後,所有的蟲類都“搬家”了。印光大師是以德行來感化蟲類離開。

學佛越久,也覺得自己的渺小,佛法的浩大。時時覺得自己的渺小,這樣可以減少自我(我執、法執)所帶來的煩惱。如果常常自滿(我慢),那么再好的佛法也沒辦法灌入他的心中。“我慢如高山,不留法水”,就是這個寫照。印光大師時常自稱常慚愧僧,也說:“自己什麼也不會,就是只會念幾句佛號。”馬來俗語說得好:“當稻禾的果實越滿時,稻會越低頭;反而母雞隻是下一顆蛋,不過全村人都聽到。”

誠、敬、慚愧和謙虛在印光大師的身教和言教里表露無疑,所以他成就了,成為有名的淨土宗第十三祖師。願共勉。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