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淨與染的來處


時間:2015/12/23 作者:迷覺

一切觀念、見解都是觀待而安立的。比如我們常說的「乾淨或不乾淨」。所謂乾淨,只是自己定的。一種東西,對你來說是乾淨的,對我來說是不乾淨的。還有,那些舊的人民幣是最髒的,但是人都不覺得髒,都特別喜歡,即使再舊、再破、再髒,也會揣到口袋裡,形影不離。可見,乾淨或不乾淨,都是我們自己的觀點而已,是以分別心假立的。

親人和仇人也是同樣的道理。比如,對自己好,這個時候他是親人;對自己不好,這個時候他是仇人。一個人,對我來說可能是親人,但是對你來說可能是仇人。有些人談朋友,當自己跟某人產生感情的時候,就把他當作了親人,執著他是自己的家人。這時自己特別執著這個人,也許別人看了他一眼,自己心裡都會不舒服。一旦感情破裂了,分手了,自己就會找另外一個人,對前面那個人就沒有感覺了,也不在乎了,不再執著他是自己的親人了,他隨便去哪兒都行,跟誰在一起都行。

其實,談朋友或一起生活,都是因為緣分而聚在一起。若是有緣分,就在一起生活,這樣就可以了,不要太執著,否則你會很煩惱,會很痛苦。

再比如,有人經常換房子,經常搬家。你沒有把房子賣給別人的時候,你執著這是你的家,別人不能進,也不能隨便動東西,否則你就會生煩惱。但是你把房子賣給別人了,變成了別人的家,這時別人進去沒關係,亂碰東西也可以,自己成了一個袖手旁觀的人。可見,「家」也是這樣,沒有一定的。

世界上的事物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不好,沒有絕對的淨,也沒有絕對的不淨,都是虛假的。之所以說「如夢幻泡影」,就是對「虛假」的一種形容。

你執著一種事物,它就會影響你,讓你內心不安,不快樂。把世出世間法都看透,看明白,這叫大智慧,這時你就自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