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到得失不關心,清淨心才能現前,這時候念佛功夫才得力


時間:2015/12/23 作者:心源

後面這一句很重要,明白之後就不至於發生誤會,沒有得一心以為得一心。得一心是什麼樣子,至少要了解一些。「七日不亂後,更無趨惑造業之事」,這才叫真正得一心。打佛七,佛七的目的在哪裡?目的就是證一心不亂,這是根據《阿彌陀經》,「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七天七夜,希望自己功夫能夠達到一心不亂,所以叫做剋期取證。達到一心不亂之後,從此以後你決定不會迷惑,決定不會造業,這是你真正得一心。絕對不是說:我打佛七得了一心,過了兩天又退轉了,又沒有了。那說老實話,你佛七當中根本就沒有得到,得到不會失去的,得到會失掉這不是真正得到,這一點我們要把它真正認識清楚。

由此可知,這個功夫是真實的,是真實的功夫,平素要有修養、有修持,才能夠達到這個功夫。平素的修養,一心念佛,前面講過要具足三學、三慧、三資糧,真正具足三學三慧三資糧,真的身心世界你會看得很淡,確實能放下;如果放不下,你三學三慧三資糧統統沒有。念佛堂裡面,主七師常常提起一句開示的話,「放下身心世界,提起正念」,這個放下身心世界,就具足了三學三慧三資糧,你放不下,沒具足,這是平時的功夫。平時就要把世緣看淡,要曉得事實的真相,人生在世大夢一場,不是真的。我昨天跟諸位說了,你現在坐在此地,你把眼睛閉緊來,哪個是你的?眼睛一閉什麼都沒有了。

你晚上睡著了,人家把你抬走都不曉得,還有什麼東西是你的,身體也不是自己。大夢一場,有什麼值得留戀?有什麼值得牽掛?這叫自找煩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要覺悟,要放下,放下得大自在,你如果說放下,那我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嗎?你命裡頭有的丟都丟不掉,命裡頭沒有的求也求不來,要它乾什麼?什麼是真的?積德修福是真的,你有德有福,你丟盡了還是有福,還是有德,樣樣都不缺,這個多自在。沒有福德,擁有一切,不一定哪天統統丟光了。人總得要覺悟,悟了以後得一心不難,所以不要把什麼事情看得那么重。人真的做到得失不關心,心就自在,心就清淨了,絕對不會迷惑,不會造業,這是念佛真正的功夫。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第九集)199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