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睡前玩手機如何將傷害降至最小?


時間:2015/12/23 作者:悟悠

儘管我們知道睡前玩手機會對眼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但依然有很多人在睡前玩手機,甚至有人不玩一會兒手機都睡不著,既然如此,那小編就為大家整理一下如何將睡前玩手機的傷害降到最低的小貼士。

開盞燈 將螢幕亮度調低

有媒體曾曝光,有人晚上關燈看電子書,出現了一隻眼睛暫時失明的「驚魂十分鐘」。專家介紹,這種情況叫做調節痙攣,由於近距離用眼過度導致,主要症狀就是出現暫時性視力模糊。很亮的螢幕與漆黑的環境對比度太大,會使眼睛疲勞。在昏暗的光線下用眼,會造成瞳孔長時間散大,堵塞眼內液體循環流通,很容易導致青光眼的發生。而青光眼是我國第一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因此,建議大家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尤其長時間玩手機看電子書最好開一盞燈。

晚上在被窩裡玩手機,應該儘量把手機的亮度調低,並且不要把手機螢幕正對眼睛,最好可以向下傾斜45°,不要向上傾斜,這樣可以減少脖子施力,減緩肌肉疲勞的出現。

除此之外,晚上使用瀏覽器和閱讀軟體,儘量選擇夜間模式,最好選擇冷色調的模式,這樣可以減小色差,減少對眼睛的刺激和傷害。其中必須要提醒各位,黑白色差最大,這種模式是最「費」眼睛的模式,建議不要使用。

最好的姿勢是仰著玩手機

什麼姿勢是最好的睡前玩手機姿勢呢?答案是平躺著仰著玩,因為這樣身體各個部位都處於最舒適的姿勢,這樣一來就避免了,在睡前因為身體某個部位不舒適而難以入眠。但是平躺玩手機要使胳膊懸空,這樣手臂就很容易疲勞,因此,建議大家不妨用被子或抱枕墊在手肘下方,形成支撐,可以減緩手臂懸空的疲勞感。

千萬不要側躺著玩手機!側躺玩手機對眼睛的壓力最大,這樣會造成左右眼視力偏差。另外由於一側處於下方,枕頭對該側眼睛造成壓迫會造成供血不足,時間一長就會有膨脹感易出現短暫性影像重疊。

也不要俯臥玩手機!俯臥需要手肘支撐用力,會影響手肘的血液循環,甚至影響到大腦的血液循環,造成頸椎以上的惰性缺血。這種方式會讓人覺得很累,從而難以進入睡眠狀態。

做一做簡易的眼保健操

教大家一套簡易的眼保健操:眼睛眺望遠處(至少5米之外),持續幾秒,再望自己的鼻尖,同樣持續幾秒,隨後眺望遠處,再望鼻尖。如此往復,幾分鐘後,能充分舒展眼部晶狀體,緩解眼睛疲勞,每天可以做3~4次。

提醒:長時間玩手機需要注意五點

無論是在睡前還是在平時,長時間玩手機的人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小編提醒各位讀者,長時間玩手機需要注意以下五點:

第一,使用手機時,眼睛要與手機保持30~50cm的距離,千萬不要在車上或是路上長時間盯著手機看。

第二,連續使用手機上網、玩遊戲宜控制在半小時內。

第三,在眼睛感到疲勞時,可以眺望遠方,還可以滴緩解眼睛疲勞的眼藥水。

第四,手機最好別摸黑使用。這是因為螢幕與周邊環境的光線明暗反差過大,會增加視疲勞。可以適當將手機螢幕的光調得相對暗一點。

第五,感覺眼睛不舒服時,及時到眼科就診,不要盲目用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