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愛護親族之三,處處利益他人


時間:2015/12/2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愛護親族之三,處處利益他人

第三個,利益。一定要利益他人。第一個不要想占便宜,要想什麼呢?對眷屬——同族的親屬,應該給予利益。這個給予利益就是說,想的一定不是自己得利益,要想到給他們利益。不是說「哎呀,我在他身上能發點財」。不是想這個。

比如走在路上,看到一塊木板,撿回家可以做點東西——如果要是別人撿呢,也可以做點東西。這個木板到底你撿是不撿?如果你要利益他人,就想到:「我要撿了,別人就撿不著了。」你可以把木板撿起來放在路邊,讓另外一個人撿走。這就是利益別人。特別是在同族裡,都在一個村子裡住,很多利益不一定當面產生取捨,背後也有取捨的問題,所以處處要想到他人的利益。

我和性空九五年行腳走道的時候,看到一個大車,正好掉下來很多紙殼子。那個紙殼特別新鮮,是包裝紙殼,掉了那麼一大堆。性空就尋思撿幾個,晚上睡覺往紙殼上躺著不挺好嗎,是不是?非常乾淨,那時候都睡在泥地里、土地里,想找紙殼鋪一下都不可能的事。如果有紙殼能鋪在底下,那都是一種享受,一種奢望,連這都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他看到紙殼非常高興,他要去撿,已經撿了一塊。後來我就勸他了,我說:「咱不要撿。」他說:「掉的,沒人要的,他也不會回來找。」我說:「還有別人要呢,比如說這個過路的,他們撿著會很高興的。一個是咱們背著它形象不好,背個大紙殼扛著,走道非常不好看,出家人背著紙殼怎麼走?另外,會使其他人失去利益。」

果然不假,這個紙殼我們沒要,再往前走的時候,就有人在撿紙殼,一個汽車司機,看到紙殼好,停下來了,就開始撿。看到我們倆擱那兒走,也沒有撿,他瞅瞅我們,笑一笑,意思是說「我不好意思」,另外也是感謝:「你們都沒撿,讓我撿了。」

雖然我們放下的時候,並沒有說是為他放下,他也沒看到我們放下,但從他的表情里就能看出來,他在感謝我們。也許是我們心裡放下了自私心所產生的一種感應,或是自己心裡感覺到人家對我們笑。不管是他真對我們笑,還是我們心裡笑,這都是一種利益他人所產生的結果。所以說利益他人,使自己身心非常愉快,誰見到都會給你一個笑臉。

所以我們平時在利益面前一定要想到他人,這樣就會獲得吉祥。如果一念貪心起來,它就會產生——不能說是不吉祥,最起碼失去吉祥的機會。這個吉祥就是在一瞬間形成的,一瞬間,就你那一念,有人沒人它都會形成的。你如果時時想到他人的利益,這個吉祥馬上就會形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