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阿羅漢也會生病但和凡人大有不同


時間:2015/12/23 作者:王習訓

【佛經介紹】《佛說處處經》,後漢安息國沙門安世高譯,為佛教傳入中國早期翻譯的一部經典,裡面敘述多種事項,蕅益法師認為:「似律中雜雜因緣。」體裁類似於《佛說四十二章經》,每段之間互相之間沒有明確的關聯。

佛說阿羅漢也會生病但和凡人大有不同

阿羅漢的業果與凡夫不同

【佛經原文】佛言:阿羅漢有盛陰無五陰,所有皆現,但不著耳。有色痛癢思想,識無生死。——《佛說處處經》

【經文解釋】阿羅漢為小乘中的極果,已經了脫生死,出離三界,具足無量功德,利益有情,為世間福田,為一切眾生所應供養恭敬,能教化眾生得到解脫。

但根據經典記載,得到阿羅漢果,雖然已經了脫生死,但在沒入涅槃前,有時也會有頭痛、病苦等果報。但我們千萬不要誤會,阿羅漢的痛苦和我們凡夫的痛苦是一樣的。《佛說處處經》中佛告訴我們,阿羅漢的痛苦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阿羅漢有盛陰無五陰」,「盛陰」即指五陰,由五陰心身熾盛生長之諸苦。心身所盛受的一切苦,阿羅漢雖然身體上有此盛陰的變化的苦相,但實際心地上又不受色、受、想、行、識這五陰之苦。雖然「有色痛癢思想」,但其實早已經斷除了這些妄想(阿羅漢斷見思煩惱),阿羅漢只是為示現因果不空的法則,以此教化眾生,雖然也叫果報,但不同於凡夫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