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冬季必吃的4種素食


時間:2015/12/23 作者:王習訓

冬季必吃的4種素食

冬季必吃的4種素食

經過秋高氣爽的季節,我們迎來了萬物閉藏得寒冬。民間有「冬季進補,春季打虎」的諺語,冬季是飲食補養最好的季節,但應該如何補呢?中醫認為對應五行的原則,冬季養生應以補「黑」為主,應多吃一些黑豆、黑芝痲、黑米、黑木耳、髮菜等黑色的食物,這些黑色食物富含蛋白質、脂肪、胺基酸、維生素以及人體所必需的鈣、鐵、鋅、硒等礦物質,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種立冬後應該常吃的食物:

一、黑豆

黑豆的熱量是穀類之冠,被稱為「植物肉王」,它是異黃酮的最佳來源,可以緩解冬季心腦血管的問題,改善心悸、盜汗、失眠,對腎臟也有一定的作用,是滋補身體的好食品,我們可以做黑豆漿或用黑豆燉骨頭湯。

二、黑芝痲

黑芝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VB1、VB2、VE、鈣、鐵、磷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延緩衰老,黑芝痲的食用十分的方便,我們可以直接炒熟隨身攜帶食用,也可以做黑芝痲糊、黑芝痲粥。

三、黑米

黑米又名「長壽米」,它含有18種胺基酸及硒、鐵、鋅等微量元素,還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營養十分豐富,我們可以用它做糕點或煮粥食用。

四、黑木耳

黑木耳是我們常食用的菌類食物,它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胡蘿蔔素、鈣、鐵、磷等維生素和礦物質,經常食用可以預防冬季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血栓、心肌梗塞)的發生,我們可以涼拌,也可以用它炒肉或煮火鍋食用。

冬季進補在遵循補「黑」的原則的同時也要注意適度,不要盲目進補,避免傷及脾胃,且在現今物質文明發達,代謝疾病日趨增多的今天,養生也要應時和個性化,健康是自己的,選擇很重要,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健康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