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以不義之財布施供養,得什麼果報


時間:2015/12/23 作者:清淨自在

問:第五個問題,請問以偷、騙、殺生等不如法行為所掙來的錢布施供養,應得什麼果報?

答:凡是這些叫不義之財,不是正常的方式所得到的,我們世間一個好人都不願意接受。古人講「士君子」,一個懂得、明理的人都不肯接受,何況是佛菩薩?然後你就曉得你用這個來布施供養,得不到果報,你所得到果報是負面的,絕對不是善果,這個要曉得。由這個道理我們就知道,佛教導我們「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哪有一個好人會幹這些偷盜、欺騙、殺生?不可能用這個手段,這就不是好人。

我們的道場,早年在台灣,成立第一個就是韓館長主持的華藏佛教圖書館,也有十幾年。圖書館接受四眾的供養,可是韓館長是個很明理的人,人家供養的錢拿來,她一定會問他,你錢從哪裡來的?小數字不問,數目太大的話,她一定會問。如果來路不明,就退回去,不要你的,這是正確。我記得有一年,好像是過年的時候,有一位居士拿了五十萬來供養常住。我就看到韓館長在處理,問他,結果他的錢是高利貸借來的。館長聽說是高利貸,問他你家裡人曉不曉得?家裡人不知道。所以就把它完全退回去,一分錢沒有收。告訴他,你這個做法是錯誤的,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上,三藏十二部經典,找不到一部經典是教你去負債拿錢來供養,沒有這個道理。

佛教人供養,勸人修供養,是隨分隨力,決定不能給你增加壓力,決定不可以勉強,那就錯誤。你的供養一定是生歡喜心來,而沒有沈重的擔子壓到,這是錯誤,這個道理我們要知道。尤其負責道場的人,別人捐助送錢來,數目大的,應當要學韓館長,這個態度是正確的。所以聽經、明理比什麼都重要。一般現在是見錢眼開,只要有錢來就好,愈多愈好,不問來路,這不可以,這是決定錯誤的。愈是數目大的愈要搞清楚,要查清楚。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二)(共一集)2006/7/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