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教告訴我們幸福人生必要的修養


時間:2015/12/24 作者:妙音居士

佛法的智慧就像夏天的空調,是熄滅我們煩惱的甘露,如果沒有佛法的智慧,我們的生命將充滿煩惱,就像沒有空調的夏天一樣。

一個人要保證自己:第一,克服內心過份的貪慾;第二,學會柔軟、有禮貌,會忍耐,嗔恨心不能太重;第三,不能愚痴,腦子不專心聽老師講課,老是開小差,腦子集中力不強,就愚昧;第四,不恐怖畏懼。孔老夫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一個人怎么能坦蕩蕩?上面四條是每個人得到幸福人生必要的修養,做到了就能坦蕩蕩。有了這些基礎,然後你孝敬父母,尊敬師長,兄友弟恭,善待朋友,慈愛他們,對大智慧的人禮敬。

父母對你們的愛不會因為物理空間而隔絕,同樣的道理,佛、菩薩對我們眾生的愛,也不會因為時間和空間而有間隙,所以我們佛教念“南無阿彌陀佛”,翻譯成中國話就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沒有時間的障礙,沒有空間的障礙。

爸爸媽媽對你們的愛也沒有時間障礙、沒有空間障礙,是不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是不是我們的佛?那你就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了吧?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念爸爸媽媽對你的愛。愛是沒有時間障礙、沒有空間障礙的。

而且爸爸媽媽的愛是無償的,也是無價的,我們不要忘掉這個,這樣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懷著感恩的,有感恩心是最美麗的人,有感恩心是最幸福的人。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的心中充滿了父母愛的溫暖,你就會好好地做人,會珍惜自己的生命,會好好地活著,不會去傷害自己的身體,傷害自己的語言,傷害自己的思想,那你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有準則的人。

人是由肉體和精神組成的,我們一般只注重強身健體,但實際上健康的精神比健康的身體更重要。一個人的身體可以殘缺,但是他的精神不能殘缺,知識重要,智慧更重要,識字不等於有知識,有知識不等於有智慧。今天這節課是關於智慧的課程,有了智慧引領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必然是完美的、幸福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