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警惕似是而非的「成就」


時間:2015/12/24 作者:迷覺

禪修所產生的覺受里,也有很多是相似神通的,但不是真正的神通。當你真正修出寂止了,有禪定的時候,就會出現神通。這時不能執著神通,更不能玩神通。尤其是出家人玩神通,這是犯戒的。若是自己沒有神通,卻說有神通或者玩神通,這是犯根本戒的,這叫上人法妄語。在密乘戒里也是如此,若是沒有上師的允許,玩神通或說神通,都屬於失毀誓言。

玩神通學的是「神」,我們學的是「佛」,二者不一樣!佛道與神道怎麼能一樣呢?信佛的人怎麼去信神了呢?佛道與神道是兩條道。就像我們寺院下面有兩條路,往下去是到成都,往上去是到阿壩,這是不一樣的兩條路。同樣,佛道和神道也是不一樣的。

如果修神道,只能成為神。神就是鬼,好一點的是阿修羅,但是也跟鬼差不多。我們有時候講「六道」,有時候也講「五趣」,即把阿修羅道劃分到其他道里了。有時候把阿修羅劃分到天界,因為他們跟天人很相似,福報大,可以享受一些屬於世間的安樂;有時候把阿修羅道劃分到餓鬼道,因為他們很多地方跟餓鬼很相似。餓鬼道里有隱住餓鬼和空游餓鬼,空游餓鬼是很富裕的,是有神通的,但也屬於是餓鬼道的眾生。

佛講六道眾生,其中包括餓鬼道,所以我們肯定相信他們的存在,也相信他們有神通。但是我們不是信仰神通,也不學神通,我們僅僅是相信有這麼回事。信神通、玩神通者,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也不是真正的學佛人。

穩重、正直等,這是做人的原則;慈悲、智慧等,這是學佛的條件。我們要先做一個正確的人,在這個基礎上再去做一名合格的佛弟子、一名合格的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