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超越貪慾,才能承辦利生的事業


時間:2015/12/24 作者:迷覺

智慧與生活

故應舍世間

所謂舍掉世間,有兩層含義:第一是身離開紅塵,離開憒鬧;第二是要舍掉對世間的貪慾。這裡主要是指第二層含義。若沒有了貪慾,就無法影響和壓制你,你超越了它,就可以控制它,你可以利用它去承辦眾生的利益,它就變成方便了。當你沒有超越的時候,它是障礙、壓力。

若是心不為外境所轉,這個時候就是大自在。我們現在被世間的瑣事所轉,心跟著它們動。很多人雖然到寺院、到山溝里了,可以說拋棄了憒鬧,遠離了紅塵,但內心還是被煩惱束縛著,還是隨世間的瑣事搖擺著,總往山下、家裡打電話、發信息問這問那。

我們經常講出離心。出家不是身出家,而是心出家。若心沒有出家,沒有放下世間,沒有捨棄對世間的貪戀,在山上還是想著這些,這還是一樣在搞世間法嘛。若是你心裡沒有舍下世間,即使身出家,遠離了紅塵,也沒有用,所以心是很重要的。

我們為什麼要身出家?身遠離憒鬧,依止寂靜處,我們要將這一切變成助緣,通過這些助緣讓你從心裡拋棄紅塵,從心裡捨棄對世間的貪戀。否則,即使到了寺院等寂靜處,甚至剃度穿袈裟了,但若心仍然是散亂的、煩惱的,你所受的沙彌(尼)戒、比丘(尼)戒都不是別解脫戒。

主要是心,身是其次。當然,有機緣、有必要的話,可以到寺院出家修行;若是沒有這個必要,沒有這個機緣,也可以不到寺院,在世間利益身邊以及一切有緣眾生。無論你出家,還是在家,都是緣,都是有意義的。在家有在家的修行,可以了緣了債;出家有出家的修行,可以弘法利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