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薩仁波切:所謂積累功德其實就是讓你的佛性顯現出來,僅此而已


時間:2015/12/24 作者:君合

宗薩仁波切的開示

1、在現代人概念中的所謂大圓滿,是最後直指心性那一部分,或上師指出你心的本性那一段才叫大圓滿,其實不是,《前行》開始就是大圓滿,尤其在巴珠仁波切的傳統里,基礎的《前行》更重要。

2、紐西隆多的兩個徒弟,當他們給大圓滿指示時,他們的金剛杵敲到桌面所發出的聲音,都可能讓聽到的人暫時性地切斷凡庸的思想之流。這種短暫證悟心的本性的覺受你可能會有,但如果你想保持(保任),想讓這種覺受持續下去除非你有足夠的出離心,有足夠的功德,不然是做不到的。

3、一個人真正想要證悟,除非你真的是祈求,真的渴望證悟。現在我們的真實狀況要麼是不想證悟成佛,要麼是證悟成佛的渴望不強烈,甚至是我們其實還是非常在乎,非常喜愛輪迴生活,喜歡沒有證悟成佛的狀態——因為想讓證悟心的本性這件事發生,實際上是很簡單的事。但為什麼不發生?理由也是很簡單:因為我們並不是真的需要它發生。

4、密續或金剛乘的修持主要就是把你的種種執著、種種頑固的東西鬆開或破壞掉。

5、在金剛乘或密續裡面,我們必須要知道,認知一個東西,唯一的方法是看你用什麼樣的投射去認知。比如一個女人,對她的小孩來說她是母親,但對她的丈夫來說她是妻子,同一個女人卻有不同的身份,這是因為小孩和丈夫根據自己的功德、智慧、能力生起不同投射的原因。

6、觀想上師的身相是金剛薩埵,持咒、觀想種子字,比如「吽」,迎請甘露來清淨、放鬆、改變你原本對身語意的種種概念、種種執著,當然還有其他各種方法可以用來清淨我們的染污。貪嗔痴當然是我們的染污,但事實上我們的染污比貪嗔痴還要廣。譬如,我們認為桌面上的這盆花,認為它只能是花,這個受限的投射對密乘來說就是染污。所以,金剛乘希望要清淨,要破壞這種受限的投射、有限的系統。

7、我再提醒大家一下:我們破壞受限的投射或矩陣的這些系統,最有效有力的方法或武器是前面講的皈依、發菩提心——因這些你才能觀想你的上師是金剛薩埵,才能虔誠地相信上師是一切諸佛的化現,向他懺悔你以前做過的種種惡業,然後運用我們修行的方便法門。譬如說:念嗡~阿~吽咒,當我們念『嗡~阿~吽』的時候,你的嘴型,發出聲音和平時的語言都不一樣,嘴型不一樣、聲音不一樣,那身體裡面的脈輪也都會有不一樣的震動,用這樣的震動把你已然的投射、已然的習慣的系統破壞掉。同時,我們也需要有一種決心:「以後再也不製造這些導致污染產生的邪見和惡行。」然後,在修持金剛薩埵的最後的時刻——觀想金剛薩埵收攝融入自己,你成為了金剛薩埵,這時候你作為金剛薩埵從心間放光清淨一切眾生的染污、障礙,破壞掉他們受限的系統,也讓他們成為金剛薩埵——用這些方法,這些觀想來清淨或破壞我們的原本習慣受限的系統。

8、此地是壇城、眾生是本尊——談到這個題目,這是一個非常大非常困難的一個題目,譬如:我們現在聽到通風機的聲音,但我們就是聽不出這是咒音。其實我有個感覺,修金剛乘的人往往會把「一切聲音都要觀想為咒音」這句話,等於就是 「狗叫的時候也應該是嗡~阿~吽,而不是汪~汪~汪這樣叫」,其實不是這個意思。狗的叫聲不會變,也不需要變,因為狗的聲音本來就是咒音,但是目前我們沒有能耐把狗的聲音聽成咒音,因為我們污染嚴重,我們限制了我們自己的認知,認為「它只能是一條狗,它不可能發出咒音,它只能發出狗的聲音」。就好比語言,除非你能聽懂別人說什麼,你才有和別人進行溝通的可能。所以,我們目前聽覺還沒有辦法,也沒有能耐將通風機既有層次的聲音進行破壞或清淨,聽成另一種層次的聲音。

9、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一百個字的咒對於清淨罪障是非常殊勝、非常好的。百字明咒每一個字都代表一個本尊。可是你一聽本尊,又會馬上就生起對本尊的種種概念「坐著或站著、手上拿著一些法器等等」,但我們說的本尊只不過是另外的一種投射、另外一種功用。譬如: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也會看到有些人非常害怕和人接觸,怕到不敢直視,甚至連別人的臉都不敢看。但另一些人對這樣的人會有 「他們很羞澀,很可愛」等等投射。所以,這種完美化的投射,實際上就是對本尊的投射。同樣的,你也不要認為本尊就是眼睛細細的,樣子很慈悲,身材很苗條,動作很優雅的,像這種本尊的看法是非常狹隘、非常受限的。

10、在東印度有個省叫奧利沙,奧利沙省是印度兩個有密續傳承的地方之一。奧利沙那裡本尊的石雕像真的是非常的美妙,其中有一個著名的本尊像:一個空行母,把自己的腦袋捧在手上。這樣的石雕很容易讓人以為是當地薩滿教的作品,是薩滿教的圖騰。總而言之,在坐想學密,想學金剛乘的人一定得要習慣,或習慣接受一些「你不習慣的東西」,但是這個非常困難,因為相信大家所相信的是一個非常舒適,非常安全的區域。

11、仁波切說下面講的是非常重要的東西,你一定要記下來:真正的功德實際上就是佛性。所謂積累功德,其實就是讓你的佛性顯現出來,僅此而已。

12、積聚功德要從發菩提心開始,中間要以菩提心為伴,然後不管你採用什麼方法來積聚功德,你都要有防毒機制,知道在勝義諦層面,這些現象都是幻相。最後,把你所積聚的全部功德回向給迷戀輪迴和世俗諦裡面的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能夠解脫。

13、在龍欽心髓傳承裡面,積集功德的方便法門是供曼扎。首先,觀想皈依境為功德田或功德境,然後要有曼扎盤,還有米、錢幣、小沙石等等,然後在做供曼扎的時候不要把這些東西都看成是普通錢幣、米、花瓣或小沙石等世俗的東西,而是觀想「每一粒米、每一粒沙裡面都包含了全宇宙無數無量的供養」。

14、任何你認為是珍貴的、有價值的東西,你都能夠用來做供養,譬如:太陽、月亮、金銀珠寶、珊瑚琥珀、精緻漂亮的花園、溫泉、電影明星、模特等等,只要你作為人類有限的投射認為是有價值的東西都可以。

15、我們必須要了解,我們供養這些東西並不是因為佛菩薩需要這些東西——你要記住:這樣做是因為我們要積聚自己的功德,如果你所供養的東西能夠讓你除掉自己的執著,這就是好的供養。

16、要記住:心的投射實際上非常有力的,事實上這是我們現在身為人類唯一有的東西,所以你千萬不要認為「我這樣做實際上也沒有花什麼錢,這樣也就沒有什麼價值了。」當然如果你能以物質的東西供養,你也應該去做。

17、對於像我們這樣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有一個更實際的建議,因為很可能我們根本沒時間做供曼扎,但你還是可以給自己立一個規矩,譬如說你用一尊佛像,或一本佛教如《金剛經》,你把佛像或《金剛經》放在一個比較高,認為殊勝、尊敬的地方,然後於佛像或《金剛經》這些前面供水、供燈、供花、供香。譬如:你選擇供水,雖然這只是一碗水,但你要覺得這是一件大事,事先你要把碗洗得乾乾淨淨,供的時候要放置得非常非常的整齊,讓自己感覺很殊勝。因為你這樣做的時候同樣必須是付出,犧牲自己的能量、時間和非常寶貴的專注或虔誠。這樣每一個付出或犧牲的東西都會能夠讓你積累功德。但不要把這些事情看成一種義務,非得勉強自己每天都這樣子去做,重點你只要知道:虔誠的放置供品,專注的放置供品,這樣也會積聚到很多功德的利益。實際上,積聚功德類似供水這樣的方便還有很多很多,過去的大師們都說:實際上因為積聚善業、積集善德很簡單,所以淨除一切業障、罪障才變得可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