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無私才是真正的福氣


時間:2015/12/24 作者:悟悠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佛教的教義,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更高層面,也是更全面的共產主義。佛教,不僅提倡為人民服務,更倡導同體大悲,眾生平等的理念。

我們知道,無論身處哪個國家、民族、地域,無論是什麼身份、地位、家庭背景。對於個體而言,財富是不可能只靠一己之力累積的,也是不可能獨自完全享用的。公司需要上下員工共同付出盈利,商戶需要獲得眾多消費者的青睞。就連我們日常的衣食住行,其實也離不開他人的付出。而當財富累積到一定階段,就需要回饋員工,回饋消費者。上市後,手中的鈔票就要變成股民的了。

其實,每個人一生能吃能用的,都是非常有限的。聰明的人應當懂得,把財富回饋社會,大眾共享的道理。人的能力有大小的差別,有福報的人,實際上是收集、囤積的能力比較強。但這並不代表他的享受能力很強。每個人的胃就這麼大,能吃的就那麼一點點。吃飽之後剩下的部分,如果你不跟其他人分享,很可能就白白浪費了。其實,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無私地跟更多人分享,只會讓你有更多飯吃,也會累積更多的福報。

為什麼佛陀一開始就講眾生平等?平等,是告訴我們,每個眾生都喜歡受到關愛,不喜歡被傷害。從這個方面來看,眾生平等。但是,佛陀並沒有說眾生的福報都是一樣的。從人類來講,福報當然也是有差別的。有的人知識面廣,有的人知識面窄;有的人能力強,有的人能力弱;有的人口才好,有的人沒口才等等。從方方面面來講,每個人的能力都不一樣,沒有一個人是萬能的。因此,我們要懂得善用自己的福報和財富,並樂於分享和回饋。假設你是一個很會用刀的人,刀在你手上遊刃有餘。你應該用刀去切菜,請更多人來吃飯,而不是拿著刀到處砍砍殺殺,想要殺條魚或者宰只羊。刀,本身並沒有好壞,拿刀的人卻會行善或造惡,這需要大家好好想一想。

很多人都會說「我本善良」,可是非常遺憾,這種善良缺乏智慧攝持。有些人做事說話不過大腦,不喜歡三思而後行,認為自己性格生來直率。然後以此作為藉口去傷害別人,還經常說我沒這個意思,是你想多了。不顧及別人的感受,也是一種自私。這種宣揚著「善良」的自私,能夠為自他帶來什麼呢?如果你想做一個真正善良的人,就要勤於聞思增長智慧,讓身邊的人都能心生歡喜。

太過算計並不能獲得成功。所有經商取得真正成功的人,一定會恪守商業道德。不必把競爭對手置於死地,不必急功近利,更不會自私到只想獨自占有,他人必須遠離。但凡自私的人很少獲得成功,即使成功了,得來雖不易,消失得卻很快。

我們最好期許自己,能成為懂得無私付出的通才。這個世界,並不是你在某個領域非常專業,就一定能獲得成功。我認識一些專才,雖是某些領域的專家,人品卻很惡劣。有些幾乎不懂得如何與別人溝通,為人處事很不理性,更不用談感性了。如果一個人擁有廣博的基礎知識和深厚的人文理念,再選擇和確立自己摯愛的專業,精進付出奮鬥樂於分享,就很容易成功。就算暫時不能獲得成功,還有扭轉的餘地,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去嘗試。路很寬,只要你不自私地把自己和成果封鎖起來。

佛陀通過自己圓滿的慈悲與智慧,告訴我們無私是成就的來源。我們經常做自他交換,去理解別人,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通過這樣的方式,把隨時都可能滋生的我執硝煙逐漸熄滅。無私,是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