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大乘佛教的靈魂是發菩提心


時間:2015/12/24 作者:妙音居士

大乘佛教不管是燒香拜佛、誦經磕頭,還是聞思修行,任何一個善事都離不開菩提心。任何善事行善都要在菩提心的基礎上去做,這樣才能叫做大乘佛法。沒有菩提心不叫大乘佛法。

沒有菩提心不叫做大乘佛法。大乘佛教的靈魂就是菩提心,大乘佛教的精華也是菩提心,大乘佛教的基礎也是菩提心,所以,如果沒有菩提心就不叫大乘佛法。小乘佛教為什麼不叫大乘佛教呢?就是因為沒有發菩提心。

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雖然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是最關鍵不一樣的就是在於菩提心。所以,我們都是學大乘佛教的,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北傳佛教,無論是顯宗、密宗都是大乘佛教,既然是大乘佛教就需要菩提心。

我們的佛教是大乘佛教,但是我們個人修的法是不是大乘佛教呢?那就不一定了。比如說我們沒有發菩提心,我們去讀《華嚴經》,學《金剛經》,是大乘佛教還是小乘佛教?是小乘佛教。

因為我們的發心是為了個人的解脫,沒有想到要利益眾生、沒有想到度化眾生。所以,雖然我們學的是《華嚴經》,雖然我們學得是《六祖壇經》,雖然我們學的《佛說阿彌陀佛經》等等,但是我的動機是為了自己的解脫,這樣的話,佛經是大乘佛經,佛經我去學的、做的,不是大乘佛教,就變成小乘佛教。所以我們需要發菩提心。

什麼叫做菩提心呢?我們曾經講過很多很多次,為什麼講這么多次?因為菩提心是非常的重要。我們現在很多學佛的人都不清楚大乘和小乘是什麼區別,還有很多時候我們連自己學的是大乘還是小乘也分不清楚,還有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在學大乘佛教,但是我們學佛的過程當中很多時候還是很茫然的。

所以我們要知道大乘佛教的重點是什麼,必須要知道這一點,然後我們要去做。

菩提心離剛剛學大乘佛教的人,有很大的距離。我們現在要發一個非常真實不虛的菩提心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沒關係,只要我們有心想學,就可以一步步的讓距離會慢慢縮小。這樣的話,總有一天我們會發一個真實無偽的菩提心,只要我們努力的話完全是沒問題的。

今天,不管是一個真實的也好,是一個造作的也好,主動的也好,被動的也好,都沒有關係,反正我們要就是要發菩提心。今天我們要發的菩提心的本質是什麼?菩提心是一種利他心。

但是利他的方式比較特別,它考慮的比較遠,考慮的比較廣,就是想天下所有眾生從六道輪迴中獲得解脫,這不是光說而是發自內心的希望天下所有眾生從六道輪迴中解脫,還不叫菩提心,叫慈悲心。這只是一個心愿而已,還沒有一個實際的行動。

菩提心上升到一定的層次的時候,自己會感到光是發願還不行的,我得有一個實際的行動,我要去讓天下所有眾生成佛。我希望天下所有眾生成佛,雖然發心很好,但是實際上起不了到太大的作用。所以我要有一點點實際的行動,我要去做這樣事情,這時慈悲心就上升到菩提心的程度了。

菩提心要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是要有慈悲心。我們願天下所有眾生離苦得樂,這是菩提心的一半。另外一半,我光是願天下所有眾生離苦得樂還不夠,這只是一個心愿而已,還沒有實際行動。我要去做這件事,讓天下所有眾生都離苦得樂。有了決心之後,慈悲心就上升到菩提心的程度了。

這時候我們一定會想,我要去讓天下所有眾生成佛,我怎么讓他們成佛呢?實際上,現在連我自己都沒有成佛,怎么樣讓他們成佛呢?這時我們會去尋找讓所有眾生從輪迴當中獲得解脫的方法。

方法想了好以後,最後會找到的一個答案是:首先,我要成佛,成佛後,像當年釋迦摩尼佛成佛度化無量眾生一樣,如果有一天我能夠成佛,我可以讓天下所有眾生成佛,當然不是一下子讓天下所有眾生成佛,逐步逐步地的能夠讓天下所有眾生成佛。夢想會實現的。

那怎樣成佛呢?想要成佛就可以成佛嗎?當然不是,首先要去創造成佛的因素。

成佛的因素有兩個:第一個需要有慈悲心,沒有慈悲心成不了佛,最多是阿羅漢。然後需要有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光是有慈悲心也不行的夠。慈悲和智慧,叫做智悲,在大乘佛教里叫智悲雙運。

這兩個我都需要,我既需要慈悲心也需要智慧,這兩個都有了,我就可以成佛了。明白道理之後,然後我們去發慈悲心,開始學智慧,一步一步的學佛,我們正式進入了很正規的大乘佛教。

所以今天我們也要這樣發菩提心。我一定要讓天下所有眾生成佛,為了實現我的夢想,首先我自己成佛,成了佛後,立即回來幫助一切眾生,這樣發心。

為了成佛,我今天學習。學完以後就修行,一步一步的修行,這樣的話總有一天我一定會成佛。要有這樣的心,這也叫做大乘佛教的核心——菩提心。不僅僅是我們今天的聽課,任何一個時候一個行善,包括燒香拜佛都離不開菩提心,如果在菩提心的基礎上燒香拜佛,這也是大乘佛法。

菩提心的基礎上修路補橋也叫大乘佛法;菩提心的基礎上,我們去做慈善、福利等等方面,也叫做大乘佛法。比如建學校、醫院、做義工等等也叫大乘佛法,所有的這些都成為成佛之因。

比如說菩提心的基礎上,我們修路補橋做慈善,比如建學校、醫院、當義工等等,所有這一切都成為成佛之因。如果沒有菩提心,我們關起門天天都打坐修行,也不能成為成佛之因,這是不能讓我們成佛的。

什麼是大乘佛法,什麼是小乘佛法,是菩提心來決定的。菩提心特別重要,希望大家首先要在菩提心上下功夫。這是我們今天講的第一件事情,請大家要發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