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養生抗寒多吃8大堅果滿足冬日好食慾


時間:2015/12/24 作者:王習訓

養生抗寒多吃8大堅果滿足冬日好食慾

養生抗寒多吃8大堅果滿足冬日好食慾

堅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鈣、鐵、鋅等營養物質,冬季多吃些堅果能夠提升人體熱量,促進血液循環,抵抗寒冷,那麼,冬天吃什麼堅果好呢?

1、開心果:控制血壓

兩把帶殼開心果所含鉀比一根香蕉更多。鉀對調節血壓至關重要,能平衡食鹽過多帶來的負效應。鉀進入人體後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因此適量攝入鉀對控制血壓很有益處。開心果中的脂肪成分是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有軟化血管的作用,所含維生素E能抗衰老、增強體質。

要讓開心果保持新鮮,買回家後的存儲方式也很重要。首先要把開心果放在一個冷凍、密封的容器里,或放在冰櫃里長期保存;去殼後的開心果要保持脆性,就要烘烤10至15分鐘。凡是放在大型容器里的開心果都要定期搖晃以保證新鮮。

2、核桃:防老年痴呆

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每周最好吃兩三次核桃,尤其是中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因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質等能保護心血管,對預防冠心病、中風、老年痴呆等也同樣效果顯著。核桃預防冬季皮膚乾燥皸裂。核桃等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於由內而外預防皮膚乾燥,這種脂肪酸可保持皮膚健康。

一般來說,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應在20-40克左右,大約相當於4-5個核桃。同時應該適當減少其他脂肪攝入,以避免熱量攝入過高。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掉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薄皮。核桃火氣大,含油脂多,吃多了會令人上火和噁心,正在上火、腹瀉的人不宜吃。

3、松子:抗衰老、潤膚美容

你絕對想像不到,在松子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維生素E,可以說是所有堅果中的冠軍。維生素e的主要功效有美容養顏、抗衰老等功效,是廣大女性最為親密的朋友。在松子中還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鉀等,這些物質都能給機體提供豐富的營養成分,強壯筋骨,消除疲勞。

松子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增強腦細胞代謝,維護腦細胞和神經功能的作用,是腦力勞動者的健腦佳品。每天食用量以20-30克為宜。

4、板栗: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板栗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比西紅柿高,更是蘋果的十幾倍。栗子中的礦物質也很全面,含鉀、鋅、鐵等。雖然含量沒有榛子高,但仍比蘋果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鉀量比蘋果高出3倍。

板栗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而且能供給人體較多的熱能,並能幫助脂肪代謝,具有益氣健脾,厚補胃腸的作用。同時,板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維持牙齒、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腰腿酸軟,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緩人體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每次約10個為宜。中醫認為板栗能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對腎虛有良好療效,故又稱「腎之果」。不過栗子生吃難消化,熟食易滯氣,一次吃太多會傷脾胃,每天最多吃10個就可以。

養生抗寒多吃8大堅果滿足冬日好食慾

養生抗寒多吃8大堅果滿足冬日好食慾

5、花生:補血又護心

每 100克花生可提供身體每日所需的蛋白質一半以上。常吃花生有養血補血、補脾潤肺、滋潤肌膚的效果。《營養學》期刊上一篇文章指出,吃花生最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能減少35%。研究人員認為,花生中的脂肪酸構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的含量,讓心臟更加健康。

新鮮花生最好連殼煮著吃,煮熟後的花生不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殼和內層紅衣的醫療保健作用。搭配紅棗煮粥吃,能補脾益血、止血。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養生尤為有益。

6、杏仁:潤肺、清積食

《本草綱目》中列舉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潤肺,清積食,散滯。杏仁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具有潤肺、止咳、滑腸等功效,對乾咳無痰、肺虛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杏仁能同時保護人類心臟和皮膚細胞,為肌膚提供滋養。另外,杏仁中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和類黃酮對皮膚粗糙和老化有明顯改善作用。

將杏仁與優酪乳以及麥片一塊吃,效果最好,用來做沙拉或者配米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午餐或者晚餐可以在一道綠葉菜中加入杏仁,讓這道菜更豐富。

7、腰果:消除疲勞

腰果含鐵量是牛肉的兩倍。鐵有助於給全身供氧,缺鐵會導致疲勞和注意力減退。腰果含有豐富的油脂,不僅可以潤腸通便還有助於潤膚美容。腰果中維生素B1的含量僅次於芝痲和花生,有補充體力、消除疲勞的效果。

對於過敏體質的人建議最好不要食用腰果,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在食用了腰果後會立即出現過敏休克反應,如不及時搶救,後果不堪構想。不了解自己體質的人,在首次吃腰果時,可先吃一兩粒,待十幾分鐘後,如果不出現過敏現象可繼續吃。

8、榛子:降壓又降脂

在「世界四大堅果」中,榛子不僅被人們食用的歷史最悠久,營養價值也最高,有著「堅果之王」的稱號。榛子中不飽和脂肪酸和蛋白質含量非常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以及鐵、鋅、磷、鉀等營養素的含量也十分可觀,這些在四大堅果中都占據優勢。

每次吃榛子不宜超過30克,可以炒熟後直接當做零食,也可以在煮粥、煲湯時加上一小把。如果不想單吃榛子,可以壓碎拌在冰激凌里或是放在麥片裡一起吃。

上面為大家介紹了冬季養生8大堅果,不同的堅果有不同的養生功效,但是他們都是可以幫你抵抗寒冷的,冬天怕冷的話就多吃些堅果吧。

溫馨小提示:堅果營養大揭秘

1、吃堅果不發胖的秘密

首先,建議三餐之內食用堅果(少吃零嘴!)

此外,部分堅果(如杏仁、榛子等)膳食纖維含量高,飽腹感很強;將此堅果與澱粉類食物一起食用,飽腹感將持續更長時間。如果不感到飢餓,就不會輕易在三餐外食慾大開,反而能控制體重呢!

2、堅果入菜的美味秘密:堅果炒菜的時候需要記得:不要首先把堅果扔進熱油。因為堅果的耐熱性都很差,煎炸之後會喪失健康作用,其中的維生素也很難耐油炸處理。建議在菜餚快炒熟的時候才把堅果加進去,一起翻勻就好了。如果一定要吃炸香的堅果,也一定要嚴密控制火候,以不明顯變色為度。

3、堅果不上火的秘密:堅果多偏熱,食用需適量。不少人吃堅果會口乾,乃至出現咽痛、舌頭起泡等症狀,一個好的解決方法是:配蜂蜜。堅果大多有滋潤的效果,吃堅果時喝一杯蜂蜜水,可以增加潤性,也能減輕上火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