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一大師:斷愛欲


時間:2015/12/24 作者:芬陀利華

弘一大師(近代律宗高僧)

★娑婆有一愛之不輕,則臨終為此愛所牽;矧多愛乎?極樂有一念之不一,則臨終為此所轉;矧多念乎?

——幽溪大師(錄自弘一大師《晚晴集》或《卍續藏經》第一○九冊頁726下-727上)

★若生恩愛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情愛,何當得生淨土?遠離此愛。若生瞋恚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觸惱,何當往生淨土?得離此瞋。若受苦時,當念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若受樂時,當念淨土之樂,無央無待。凡歷緣境,皆以此意而推廣之,則一切時處,無非淨土之助行也。

——幽溪大師(錄自弘一大師《晚晴集》或《卍續藏經》第一○九冊頁728下-729上)

★ 學律諸道侶,已改之習慣,有七條:一、食不言……六、不閱報:各地日報,社會新聞欄中,關於殺盜淫妄等事記載最詳。而淫慾諸事,尤描摹盡致,雖無淫慾之人,常閱報紙,亦必受其薰染,此為現代世俗教育家所痛慨者。夫在家人所以須閱報者,為職業事務之關係,不得已也。若出家之人,應修戒定慧,日夜精進,如救頭然,何須披閱報紙而消遣耶?故學律諸道侶,近已自己發心不閱報紙。

——《索性做了和尚》頁129

★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急宜斂跡韜光,一心向道,不得再誤!

——《西方確指》(錄自弘一大師《晚晴集》)

按:此語原是勉人專修淨土,專念一句阿彌陀佛。在此不妨引為「強順人情」的去結婚生子;「勉就世故」的去殺盜淫妄,亦無不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