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沒有貪嗔痴就沒有生死,輪迴的動力


時間:2015/12/24 作者:佛恩難報

一個人如果沒有貪、嗔、痴、沒有輪迴的這種動力,那他才是解脫生死。

所以人在這個世間,不管你多有錢、美或醜,都會有這個生、老、病、死的問題,很無奈!生就註定要死,所以大家都不想要死,但是都會要死,但是『佛』是叫做解脫生死,不但解脫生死還能夠幫助別人、幫助眾生解脫生死,所以佛告訴我們這個道理。幫助眾生解脫生死的叫做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就像觀世音菩薩過去示現叫做面燃鬼,每天都在被火燒,這樣去度其他的鬼要如何離苦所以叫面然大士,臉在被火燒,但是心是菩薩所以叫大士。地藏王菩薩甚至下地獄,所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記著這些菩薩是來引導眾生走入解脫、成佛之路的,所以我們非常的感謝!所以我們要供養佛,要做一個好學生,但是我們在修行的過程裡面,包括釋迦牟尼佛也有說他今天如果沒有那個菩提樹讓他安心在那裡打坐,他也無法開悟,所以我們的護法諸天裡面,還有菩提樹神。我們嘉義的路邊種很多菩提樹,這個意思是說這外在的一切都是保護你,乃至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有一個童子幫他鋪吉祥草,讓釋迦牟尼佛能夠專心打坐,那個童子是誰呢?玉皇大帝所示現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來投胎的時候,上帝和玉皇大帝都現前、四大天王在旁邊,九龍吐水,然後地下的監牢地神、地龍也吐水,所以這樣來護持佛陀,佛陀才能夠有種種的助緣而成就佛道,所以各位了解這個意思,所以我們要感謝天。

感謝天的方法不是說你一直拜他,要感謝天所以我們叫齋天。如果大家都做好事,我們叫「德重鬼神欽」,大家都做好事的話這個天神就歡喜,所以世間人說天公疼憨人,不是說真的憨人,是疼有道德的人。世間的奸商,你如果奸就能得到利益,但是這憨人有道德他就無法生存了,不會,天公疼憨人,所以我們世間叫做『福德正神』。這『福德正神』就是說你這個人有道德就有福報,這個土地公不是你巴吉他他就對你好,比如:你在種稻子,很老實在種,種有機的,這樣讓人家吃了不會中毒,(因為你的動機)反而你種出來比別人好,這裡的土地龍神、水神就會幫助你,像我們中國人拜的關聖帝君。關聖帝君就是我們在念的土地龍神,過去的那隻龍神,這個龍神為了保護世間有水,甘願冒犯玉皇大帝,玉皇大帝那時候不準地方下雨,為什麼?因為地方沒有人在拜,造了一些惡業,這一隻龍王寧可每天去吸水,吸河水來灑,雖然天上沒有下雨讓老百姓能夠種稻子,就這樣而得罪玉皇大帝,後來被斬頭,但是斬頭以後再來投胎就後來的關羽,所以這個關羽他的個性就是這樣---寧可被斬頭,他都要保護這些善良的人,所以各位在拜關聖帝君,在佛教里變成伽藍菩薩,保護修行的人不會有這些魔障,乃至沒有世間的障礙,所以叫做恩主公,標準說恩主公。站在我們世間叫做五恩主,包括呂純陽祖師、豁落靈官、孚佑帝君、司命真君,把關羽五位叫五恩主,就是對人類有恩,保護我們的智慧家宅這些,了解了這些道理,所以一個人活在這個世間不是你自己努力就好,小孩要長大就要有床母,床母要照顧這個小孩十六年。

我們要蓋房子也要拜土地龍神,要灑淨,這樣事情才會圓滿,所以如果有這樣子的觀念,才不會有那一種人自以為主宰的觀念,以才會說「你在做,天在看」其實各位如果去城隍廟,城隍也是佛教的二十四護法之一。城隍各位就知道是負責管惡的,你如果做什麼壞事,他要按照這樣來判你的刑,所以拜城隍爺大家就會比較端正一點,但是你要做什麼事情沒有城隍幫忙,那不行。

所以古代老實說如果你今天要做生意、你今天新官上任、你今天國家有什麼重要的事情,都要幾拜這些天神---地方神、乃至山神、東獄神、南獄神,這一切都吉祥了,然後我們這個事情才能夠做的圓滿,特別如果你要去幫助這個社會,你要如何將這個事情做好,所以有這個思想,這佛教叫做緣起無我,凡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會影響這個世間,也影響我們的生命。

一個人說話如果不騙人,口才就好;一個人如果說話不罵人,這樣聲音就好,所以你對世間和對社會的一切就會影響你。一個人如果常常供養花,臉就漂亮;一個人如果供養燈,就開智慧,你讓佛菩薩亮起來,你點一個燈供養佛,各位你知道那個功德多大碼?地獄也好、鬼道也好就有一盞光,跟你有緣的眾生乃至父母祖先,能夠乘著那一盞光脫離幽冥。各位,你如果知道一個人幾億年在黑暗裡面你看多可憐!看到一盞光他就想要趕快離苦,但是有一點要說明:佛和世間的神有什麼差別呢?

佛是沒有分別的,你這個人進來裡面抽菸、喝酒,如何做壞事佛一樣對你慈悲,希望你不要離開,但是神不一樣,神有分別心,他們還沒有證到無我的空性、大悲心,所以我們等一下要齋天前必須要跟各位宣布:如果你身上有動物的皮毛的---皮鞋、皮包、這個手錶如果是皮的,統統不能戴進去,不能戴,因為你一戴進去,這些護法神就不高興,他就不會來了,你就請不來,清不來就無法得到加持,這個很重要。再來,如果要代表大眾去供養東西的、手拿東西要去供養的,這個人最好是吃素的,因為天上的天神都沒有在吃肉的,不是天上的人命不好,是天上吃的東西叫做甘露,太好吃了,沒必要吃那種殺業的東西,能夠生天的基本條件就是不殺生,所以那叫做生天的條件。

所以各位,你如果這輩子決定不殺生又有拿錢幫助別人,至少你下輩子生四天王天,壽命九百年。你這輩子不但沒有殺生又沒有偷盜別人、欺騙別人的錢,叫做不偷盜,又會布施,你將來就能生在第二天叫做忉利天。你這輩子沒有欺騙太太、不亂搞男女關係,你就生在第三天叫做焰摩天,因為你的身體不邪淫,所以你的身體比太陽和月亮更亮,叫焰摩天。所以生天有生天的條件,所以這些天神他有這個分別心,叫天神傲慢。天神比較傲慢,所以我們叫六道輪迴,天道的眾生也是個輪迴,因為他有驕傲心---我的福報很大,我今天是全台灣最有錢的,你如果叫我來,要讓我坐在前面,而且要搬沙發給我坐,我才要來,那叫富貴學道難。天神有這個驕慢心,雖然天神有驕慢心,各位,有錢人雖然有的說我比較有錢,但是有錢人也有一個好處,看到平窮人會幫忙。所以天道的神看到精進修行的人、好心的人,天神會幫助他,所以我們在齋天的時候,身體進去不要有這個殺業,因為,今天來不及講了,像我剛才趕快先洗澡再來參加,不然不敢來,我們要參加齋天,我們出家人就要淨身體,因為天道的神身體沒有臭味,所以叫光明天,不用洗澡的,所以叫天衣無縫,衣服都很漂亮,絕對沒有臭味。天上的神不喜歡到人間來,因為人間不清淨、臭味很多,而且充滿了這種五濁惡世等等,所以我們要齋天前那個道場我們就要把它淨化,所以要念大悲咒淨化,讓那個地方淨化,當然最重要的是參加的人也要得到這個淨化,這樣才可以祈請諸天。

祈請諸天我們要發願,因為我們有個虔誠的心,甚至你真的在修行,諸天就來幫助你。所以站在佛教裡面,今天叫念一下來『多聞天王日』。這個『多聞天王』他也叫做『財寶天王』,他在護持什麼?---世間只要有努力要做善事、在修行的人,乃至這樣努力為了要念經的人,這個多聞天王,他就會用他天上的黃金來幫助你,所以多聞天王手上有一隻老鼠來幫助你,你就好好的修行就好不用擔心錢,所以我們叫:『財神日』。特別今天會禮拜多聞天王,就像世間人在拜五路財神,但是站在佛教還有一尊財王,各位念一下來:『黃財神』,也叫五財神,總共有五個顏色:『唵 藏巴拉 札連札耶 梭哈』。這個黃財神事實上他是阿彌陀佛旁邊的大勢至菩薩所化現的,大勢至菩薩又叫做金剛手菩薩,只要世間有人努力、真正要修行,比如你今天在嘉義要蓋一間老人院,不是為了名不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真正要照顧可憐的老人,那這個黃財神就會來幫你忙,因為你要做善事,所以這個大勢至菩薩菩薩就是金剛手菩薩,化成黃財神。還有另外一個講法,這黃財神其實也是佛的化現,這尊佛叫做什麼佛呢?

來:『寶生佛』,這個寶生佛,他是修不執著的大布施而成就佛道的,所以世間只要有人真心要利益眾生缺錢的,這個黃財神寶生佛就會產生不可思議的助緣來幫忙,所以說到這個地方一個真理就是說,各位,不用擔心,重點是你有沒有一個真實的善心這個比較重要。所以世間有一句話說:用盡心機總未休。你再怎麼厲害、用盡心機要去設計,你還不如存好心,有心要來做這個事情,不要說神,世間人也會幫助你。你今天有心要照顧那些獨居生病的老人,你真心要這樣做,愛做好事的人很多,大家都會拿錢給你---用我家這塊地、我捐一百萬給你,因為你是真心要做。我敢說我們這個世間的人大家都有心要做善事,但是我們懷疑別人,『這個是真的還是假的?』他如果是真心要做好事,我們拿錢拜託他我們也有功德,所以這一點很重要,所以今天這個財神日的意思如果各位要利用今天發心:『我今天真的要幫助我們地方,照顧孤兒、照顧老人、照顧流浪狗。』你只要發一個心:『我今天真的要弘揚世間的真理佛法,讓人家講因果』那一些世間的神也好、天上的神也好、乃至佛菩薩所化現的這些神也好,一定會來幫助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