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要不修這三種因,佛菩薩是愛莫能助


時間:2015/12/24 作者:慧芝

我們知道世間人,沒有一個人不求福報。福是從哪裡來的?福是自己修來的。修什麼?修布施,修供養。布施跟供養是一樁事情,只是在用心上有一點差別。我們一般凡夫,對尊長、對佛菩薩我們供養,對平輩、對普通的人就叫布施。由此可知,供養的時候,心地真誠恭敬,布施的時候,恭敬心就下降了;甚至於完全沒有恭敬心,還產生一些傲慢心來布施,但是都能夠得福。當然,以恭敬心來修布施,也就是來修供養,得的福報格外的殊勝。普賢菩薩教給我們,廣修供養,你看他裡面沒有講布施,讓我們對一切眾生,蠢動含靈都包括在其中,就像對諸佛如來一樣的恭敬心來供養,這個福報就大了,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布施供養可以分為三大類,這個三大類,通常我們講布施,三種布施。第一種財布施,所有一切的財物,應當要發心布施給一切眾生。你能夠修財布施,果報就是財富。我們世間看到有許許多多,在這個社會上豪門貴族、大富長者,今天社會上稱為企業家者,他有很雄厚的財富。財富從哪裡來的?你說他賺得來的,你們相信嗎?他能賺得來,你為什麼賺不來。你說他運氣很好,我看你的運氣也不比他差。為什麼他能有財富,你沒有財富?給諸位說真實話,這個財富是命裡頭所有。他命裡面有,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那個行業是緣,任何一個行業他都賺錢,他都能致富;命裡面沒有,人家把銀行送給你,過不了兩個月就倒閉了。為什麼?你命裡頭沒有。這個道理要懂,財富不是可以掙來的,不是可以賺得來的,沒那麼回事情。

世間我聽說還有一些人,出版一些書,《致富的秘訣》,那個都是假的,你買來看,實在講他發了財,你把錢給他了,他發了財,你拿到那個書來看,沒用,你照他那個去做,準發不了財,所以一切要有命。古時候說,功名要有命,功名就是我們現在講的學位,你讀書拿到什麼樣的學位是命;你作官,你能做到多大的官也是命;發財,發多少財還是命。他命里怎麼有的?前生種的因。他這個因殊勝,他這一生果報就殊勝;他這個因不勝,果報也就有欠缺了。由此可知,修因才能夠得果。

佛教導我們,修財布施就得財富,修法布施就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就得健康長壽。財富你要,聰明你也要,健康長壽就更要了,三樣果報你都想要,你要不修這三種因,天天打妄想,是想不到的,天天求佛菩薩,佛菩薩也沒有能力給你,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佛菩薩不能賜福給我們,我們命裡頭沒有,佛菩薩都給我們,那我們還要修什麼?不要修了,天天巴結佛菩薩就好了,佛菩薩就給我們了,沒有這回事情。怎麼巴結都沒有用,佛菩薩是愛莫能助。

佛菩薩對我們的幫助,我們通常講,對我們的保佑,對我們的加持,沒有別的,只是把這些道理給我們說明白,事實真相給我們說清楚。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依照佛教給我們方法,自己去修,就能夠得到殊勝的果報,這是佛菩薩加持,這個就是佛菩薩保佑,千萬不能夠迷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