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處處要占人便宜,不願意吃虧,來生到地獄去了


時間:2015/12/24 作者:慧芝

1 一個人,人決定遵守的是這五常,這五個字仁義禮智信,標準的人天。他要把這五樣東西都丟掉了,變成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就不是人了。他是什麼? 他是妖魔鬼怪,妖魔鬼怪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人棄常則妖興,人變成妖魔鬼怪。現前變的是妖魔鬼怪,來世就是三途地獄,就到那邊去了。於是我們懂得了,中國古人所說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那是什麼?那是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的利益。我們要真乾,眼前吃一點虧沒有關係,縱然我們活一百年,吃一百年的虧都值得。為什麼?這一百年虧吃過了,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了,這一百年的虧算什麼。如果處處要占人便宜,不願意吃虧,來生到地獄去了,那個痲煩可大了。每一個墮地獄的人,你要問我什麼原因?不肯吃虧,一句話就說破了,不肯吃虧、不肯讓步。

2 不學佛對中國古書沒法子解釋,學了佛之後,再看中國古書很容易懂。我們今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止於至善,止於至善那就是全心全力為別人著想。為別人的利益,才叫真正是自己的利益,利他是真正的自利,不吃虧,為自己是真正傷害自己,來生搞到三途去了。有別人沒有自己多好,這個人怎麼樣?身見破了、我執破了。沒有自己,只知道為一切眾生,這個人是菩薩,不是菩薩做不到,不是菩薩總有自私自利。只有別人沒有自己,真菩薩,他將來到哪裡去?他到實報莊嚴土去。那個裡面全是真菩薩在那裡修行,物以類聚,他肯定到那裡去,他跟那邊的菩薩們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