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求人天福報,要求往生極樂世界作佛去


時間:2015/12/24 作者:至誠感通

【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

註解裡頭說得好,『假令供養恆沙聖』,這是修福,這就是假使讓我們有這個緣分、有這個能力,供養恆河沙數的聖人(阿羅漢以上的就是聖人,修福,修大福報),怎么樣?比不上有堅定的願心,勇猛精進求往生成佛,比不上。下面為我們解釋,「恆沙者,指印度恆河之沙。因恆河沙多」,而且沙很細。在我們國內這些地區、其他地區都見不到,為什麼?它的沙特別細,像麵粉一樣,數量多,數不盡,用這個來比喻數目。所以,佛講經在恆河流域時間很長,講到數字之多,佛就用恆河沙來做比喻。這個文的意思是「假令供養如恆河沙數無量諸佛,不如求正覺,堅勇而不怯」。這上面是五種原譯本《漢譯》本的原文。這個事實我們一定要把它牢牢記住,意思就是不要求人天福報,要求往生極樂世界作佛去,這就對了。人天福報很短暫,世間人能活上一百歲的人不多,你看到有幾個一百歲的人?縱然活上一百歲,在自己的感覺也不過是一彈指、一剎那而已,時間過得快,愈是接近晚年,會感到時間愈來愈快。小孩無知,過年好玩,好不容易盼望過一個年,好像時間很長很長。這都是我們自己經歷過的。十歲以前感覺時間好長,一年好長的時間;過了六十歲之後,感到時間好短,怎么好像沒有幾天就又過年了。這個事實真相要認清楚,世間縱然活個二百歲、三百歲,也是一彈指,所以決定不貪圖人天福報。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榜樣,他出生在貴族家庭,他是王子,他如果不出家,繼承王位。可是他十九歲就覺悟了,想到人生無法避免的生老病死,這一樁事沒有人能解決,所以他十九歲出家,出去遊學,參學。印度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學派,他都接觸過、都去學過,怎么樣?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有不少宗教可以幫助你生到天道,天道只是壽命長一點,不能沒生死。所以他學了十二年,對於自己想要解決的問題得不到答案,放棄了。三十歲這一年,放棄參學,到菩提樹下入定。他在參學過程當中,學過四禪八定,最深的禪定是四空定,他在這個基礎上再深入,突破它。深入再深入,把起心動念,也就是無始無明破了,這一下明心見性,豁然大悟,也就是自性裡面的德能透出來了,本能。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本自具足什麼?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這把六道輪迴的問題解決了,把十法界的問題也解決了,乃至於把一真法界的問題都解決了,這叫成佛。這個比供養恆河沙數無量諸佛當然要高明,為什麼?供佛只修福報,智慧不容易,智慧要放下,難!所以佛勸修行人,要把人天福報放下,把四聖法界的三明六通也放下,你才能超越十法界。超越十法界,就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全是自性變現的。能大師末後這一句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說明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都是自性變現的。自性是能生能現,無量無邊佛剎的莊嚴是所生所現。這個搞清楚叫看破,什麼都不留戀,什麼都不放在心上,叫放下,放下就成佛。所以看破幫助你徹底放下,徹底放下幫助你徹底看破,這都得到圓滿。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一五0集)2014/1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