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貪睡是無始劫來的業障、習性,是修道的一大障礙


時間:2015/12/24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貪睡是無始劫來的業障、習性,是修道的一大障礙

居士:出於對佛法的好奇,我想問個問題,一個修行人如何看待睡眠?

答:佛法里一共有「五蓋」,包括財、色、名、食、睡,其中睡覺是五蓋之一。人還不能不睡,是不是?要是貪睡就形成蓋。所以說睡眠它也是一個毒蛇,佛經里也經常講,貪睡就等於和毒蛇同眠,就等於你睡覺的時候,是抱著一個什麼?抱著一個毒蛇在睡覺。時間逐漸久了,就會被毒蛇毒死的。

睡眠在佛法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睡眠不克服,你想得道,因緣就很難成熟。所以說缺一不可的。就像五蓋,什麼叫五蓋?就是五個漏洞,你堵住四個漏洞,有一個洞還漏,這個水你也裝不滿,是不是?所以五個洞都得堵上。所以在睡眠的問題上,既要保證我們正常的休息,同樣還不能貪睡。

比如說咱們僧團,僧人修行是保證四個小時睡眠,超過四個小時就不符合佛的戒律。戒律規定就是四個小時的睡眠,佛是一個小時睡眠。世間人就不是了,世間人一天睡八個小時,睡十個小時,他就浪費了五六個小時。浪費時間,這是一個。

第二個睡眠過多夢就多。通過我們的經驗,睡四個小時沒有夢,要超過四個小時,甚至超過五分鐘,或十分鐘都會有夢的,夢馬上就來了。一有夢,他的睡眠就不是深睡眠了,已經就是胡思亂想了,睡眠的質量就被破壞了。所以四個小時的睡眠,它保證了睡眠的質量,是一個最理想——現在的話叫最科學的睡眠,實際上從佛法來講,是一個比較正確的方法。所以說睡眠必須得克服,要不克服睡眠就等於不堵漏洞一樣,早晚就被這個洞給坑了。

有的說:「我沒有感覺。睡眠少了我覺得困,打坐也直不起腰,平時也有困意。」睡眠也得一點點克服,因為貪睡也是無始劫來的一種業障、一種習性。換句話說,我們平時沒覺得睡眠少有什麼更多的利益,睡得多少只不過是修行時間長和短的問題。在沒有定力的時候可以這麼講。當你修定力的時候,就像一杯水,攢到滿的時候,它的壓力就增加了。杯裡面如果有個洞,平時你裝半杯水的時候,它可能不往外漏。等你要裝一杯水,這個重量加重的時候,這個眼兒就迅速地擴大,水迅速地從裡面衝破出去。那個時候,我們辛辛苦苦攢下的功德,在一瞬間就會漏掉。

這一瞬間指的是什麼?所謂的漏掉就是你不能提升,為漏掉。本來你攢到這麼高以後,需要一個由量到質的變化和提升,最後達到無漏的程度。但是你這個洞沒堵住,所以說它既不能轉化,又要從這個眼兒漏掉。換句話說,人在那個時候,那種狀況下,死的心都有,痛不欲生。你修了一年、十年、八年,好不容易把這個功德攢得圓滿了,其他的都能控制住,就這個沒控制住,瞬間的就擱這兒漏出去了,而且就是瞬間,瞬間!

什麼原因?就是平時我們對這個五欲,財色名食睡控制得不嚴謹。特別是你要輕視這個睡眠,它必然從睡眠就漏下去了。在那種狀態下,不管是睡眠的原因,還是什麼原因,只要有洞它就漏。所以平時必須把這個漏洞堵住,才能保證你的修行和成就。比如說你要得到羅漢果,究竟不退轉等等,你必須得有個無漏的身,這才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