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世尊講經說法49年為何稱無法可說?這部殊勝短經為您揭秘


時間:2015/12/25 作者:君合

善男子。無有一法而是如來所覺所證。何以故。於諸法中無覺無證。此是如來所證所覺。善男子。一切諸法本無有法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滅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性離二邊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實如來覺證。

1、一切諸法皆從自業因緣力故而得生起。而是因緣念念不住猶如電光。如是業緣如來覺證。

2、以因緣故而諸法生。以因緣故而諸法滅。若離因緣則無業報。如是等事如來覺知。

3、一切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是等事如來覺證。

4、諸法性相一味解脫。如是等事如來覺證。

5、諸法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取不捨非因非緣。如是等法如來覺證。

6、如來了知一切諸法。無有自性不可為喻。無有文字之所辯說。如是之法如來覺證。

《金剛經》雲“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用一句更通俗的話來進一步說明:

“世尊把【發現】的法界真理通過講經說法告訴我們,而這些真理本來如此本來就有,故不是【發明】,故無法可說!”

【本經功德】

1、彼未來世諸眾生等。若得聞此希有法門。當知是人久已成就無量福慧。當知是人則為承事供養於我。當知是人則為荷擔佛大菩提。當知是人決定當得成就辯才。當知是人決定當得清淨佛土。當知是人臨命終時定當得見阿彌陀佛菩薩大眾之所圍繞。當知是人常見我身在靈鷲山。及見此等諸菩薩眾。當知是人則為已得無盡法藏。當知是人得宿命智。當知是人不墮惡道。

2、其人所有諸煩惱障業障報障皆得清淨。其人來世具得五眼。其人則為一切諸佛所共灌頂。其人則為諸佛世尊及諸菩薩之所護念。其人來世在在所生具足諸根無有缺減

法界真理盡在掌握,所以可以說具足一切功德!

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與大菩薩及比丘僧無量百千億那由他眾俱。其諸菩薩。一切皆得大智善權。悉能通達無字法藏。具樂說辯不違真俗。勇猛精進永離蓋纏。調伏諸根無所執著。憐愍眾生如視一子。愛重實智如大寶洲。慚愧為身定慧為首。以大慈悲而為體性。知善不善實不實法。照了二空住勝妙地。得大名稱永安隱眠。決定修行最上之法。永離胎藏下劣之身。示現受生守護國土。諸所施為普遍賢善。離於三界能救三界。其行清淨善達自他。皆得具足如是功德。其名曰勝思惟菩薩。勝趣行菩薩。妙音菩薩。美音菩薩。辯具菩薩。辯聚菩薩。珠髻菩薩。千輻菩薩。法輞菩薩。法響菩薩。蓮花面菩薩。蓮華眼菩薩。持地菩薩。持世菩薩。聲遍大地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一切皆是童子像類。於此眾中而為上首。各各與己眷屬等俱。

爾時觀世音菩薩。與無量無數灌頂受職諸菩薩眾之所圍繞。得大勢菩薩。與無量億大梵天眾之所圍繞。勝思惟菩薩。與無量菩薩及天主帝釋之所圍繞。虛空藏菩薩。與無量四天王眾之所圍繞。眾所知識菩薩。與無量婇女之所圍繞。普賢菩薩。離疑菩薩。不空見菩薩。止諸蓋菩薩。無量善巧藥王菩薩。藥上菩薩等。各與無量菩薩大眾之所圍繞。長老舍利弗。摩訶目乾連。摩訶迦葉等。各與一切大阿羅漢之所圍繞。乃至十方恆河沙等。一切世界所有日月諸天子等。各以威光來至佛所。以佛神力彼彼威光不能照曜。猶如聚墨比閻浮金。又有無量那羅延天。及以水天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等。亦與眷屬之所圍繞。美音乾闥婆王。亦與無量乾闥婆眾之所圍繞。無濁迦婁羅王。與七億迦婁羅王眷屬圍繞。乃至十方恆沙世界。一切菩薩。各請己佛與眷屬俱。來至此間娑婆世界。持諸上妙出世供具。供養於佛及菩薩已。各禮佛足卻住一面。坐蓮華座瞻仰世尊。爾時勝思惟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為四眾欲問如來二字之義惟願如來為我解說。令我等輩鹹得利益。

爾時世尊。告勝思惟菩薩言。善男子。如來豈為一眾生故出現於世。乃為利益無量眾生出現於世。善男子。汝今乃能為四眾故。請問於我二字之義。隨汝所問當為汝說。

於是勝思惟菩薩。蒙佛聽許。白佛言。世尊。有何等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及以守護。復有何法。如來克證及以覺知。如是二義惟願為說。

爾時佛贊勝思惟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成就無量福慧。復為如來加威神力。乃能問我如是之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欲貪。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嗔恚。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愚痴。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我執。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懈怠。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睡眠。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染愛。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疑惑。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何等一法。所謂無明。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善男子。如上所說如是等法。菩薩摩訶薩應當除滅。

善男子。汝問於我。復有何法。菩薩摩訶薩應守護者。今為汝說。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摩訶薩常當守護。何等一法。所謂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如是一法菩薩摩訶薩常應守護。何以故。若菩薩摩訶薩守護此法。即是守護諸佛如來一切戒藏。如諸菩薩。自愛命者則不應殺。自愛財者則不應盜。自愛妻者不應侵他。自愛實語不應誑彼。自愛和合不應間他。自愛正直不應邪綺。自愛柔軟不應惡罵。自愛止足終不於他而生貪慾。自愛仁恕終不於他而生嗔恚。自愛正見終不教他令生邪見。善男子。如是菩薩發意說言。我今敬順如來正教。應當勤心守護此法。是名菩薩摩訶薩守護一法。善男子。我見如是諸菩薩等。欲求無上大菩提者。悉為樂故而求菩提。無有為苦求之者也。善男子。是故我說己所不欲勿勸他人。如是等法。菩薩摩訶薩應當守護。

爾時勝思惟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何等之法如來克證及以覺知。惟願為我開演其義。佛言。善男子。無有一法而是如來所覺所證。何以故。於諸法中無覺無證。此是如來所證所覺。善男子。一切諸法本無有法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滅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性離二邊如來覺證。一切諸法本無有實如來覺證。

複次善男子。一切諸法皆從自業因緣力故而得生起。而是因緣念念不住猶如電光。如是業緣如來覺證。是故我說以因緣故而諸法生。以因緣故而諸法滅。若離因緣則無業報。如是等事如來覺知。善男子。如是所覺一切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善男子。何故法性名之為藏。以諸眾生世出世智。皆依此藏而得生故。如以實智觀彼法性。智依彼生故名為藏。

複次善男子。我亦復說一切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是等事如來覺證。又善男子。諸法性相一味解脫。如是等事如來覺證。善男子。如是解脫一味法性。是名遍照光明之藏。

複次善男子。又有一法如來覺證。何等一法。所謂諸法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取不捨非因非緣。如是等法如來覺證。

複次善男子。如來了知一切諸法。無有自性不可為喻。無有文字之所辯說。如是之法如來覺證。善男子。如上所說如是之法。悉是如來所覺所證。當佛說此遍照光明藏無字法。時有微塵數諸菩薩等得住十地。又有無量諸菩薩等住於諸地。又有無量諸菩薩等證得百千諸大三昧。又有無量塵數眾生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有無量無邊眾生得阿羅漢果。又有無量無邊眾生。得脫地獄餓鬼畜生種種諸苦。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諸在會眾悉不唐捐。無有一人而空過者。

爾時佛告羅睺羅言。善男子。我此法要汝當受持。時彼會中有九十億菩薩摩訶薩。聞是語已承佛神力。白佛言。世尊。我等誓於娑婆世界後時後分。見有堪能為法器者。我當為彼宣說是經。惟願世尊不以為慮。爾時四天王。復白佛言。世尊。若當來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有受持此經典者。我當擁護。諸有願求皆令滿足。何以故。此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持此經是法器故。

爾時世尊。見九十億諸菩薩等及四天王如是請已。便作是言善男子。我此所說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我得佛來未曾演說。今為汝等而演說之。善男子。彼未來世諸眾生等。若得聞此希有法門。當知是人久已成就無量福慧。當知是人則為承事供養於我。當知是人則為荷擔佛大菩提。當知是人決定當得成就辯才。當知是人決定當得清淨佛土。當知是人臨命終時定當得見阿彌陀佛菩薩大眾之所圍繞。當知是人常見我身在靈鷲山。及見此等諸菩薩眾。當知是人則為已得無盡法藏。當知是人得宿命智。當知是人不墮惡道。

複次善男子。今我說是未曾有法。若當來世有善男子及善女人。設有已作五逆等罪。聞此法門若能書持讀誦解說。或勸他人書持讀誦及以解說。我見是人不墮惡道。其人所有諸煩惱障業障報障皆得清淨。其人來世具得五眼。其人則為一切諸佛所共灌頂。其人則為諸佛世尊及諸菩薩之所護念。其人來世在在所生具足諸根無有缺減。

佛說是經已。勝思惟菩薩摩訶薩等。及諸比丘天龍八部。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應當除滅:貪嗔痴、我執、懈怠、貪睡、染愛、疑惑、無明

應當守護:己所不欲勿勸他人(註:根據上下文,此即是常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比如既然愛惜自己的生命,就不應該去殺別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