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經常夢見已故親人到底是什麼原因


時間:2015/12/25 作者:王習訓

編者按: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曾夢見已故親人,民間一般稱為“託夢”。已故親人“託夢”給你,究竟有何深意?還有些人會夢見千奇百怪的鬼神,又意味著什麼?怎樣解釋這些夢境?民間有所謂的“周公解夢”,佛教又是如何解答這一現象?

大安法師:經常夢見已故親人到底是什麼原因

這些眷屬主要在餓鬼道,容易託夢。

佛在《地藏經》中說,如果未來世諸眾生等,或者在夢中,或者在醒過來時,會見到諸多的鬼神以及鬼神千奇百怪的形狀,這些鬼神,或者很悲傷,或者啼哭,或者憂愁,或者慨嘆,或者是恐怖的形象,這些都是屬於什麼情況呢?這都是你多生多劫的家親眷屬來託夢,要你幫忙。你的這些眷屬都是在惡趣,主要是在餓鬼道,容易託夢。如果他們沒有從餓鬼道出來,也沒有找到可以幫助自己的地方,就會託夢過來,告訴曾經跟自己是親屬的人,希望他幫助自己解脫餓鬼道的痛苦。所以我們在夢中見到這些,就要馬上覺醒,這是多生多劫的親屬要我幫忙。那怎么幫忙呢?求地藏菩薩。

在《地藏經》中,佛告訴普廣菩薩,你要以神力加持,令這個做夢的人要了解這是多生多劫的眷屬要請他幫忙。有時候他不了解這一點,他會忘記,他會不理睬,因為世間的事業生活已經夠他忙的了,夢中出現的境界他會不理睬。但是普廣菩薩要加持,讓他知道這不是一件小事,你要去做。令這個人對著諸佛菩薩像前,以真誠心來讀《地藏經》,或者自己讀不下來,就請他人來讀,讀要讀三遍或者七遍。要注意了,他是要度鬼道的眾生,所以這個三是奇數,是陽數,也包括七。你不要讀兩遍、讀四遍,這個偶數、陰數可能會影響效果。要讀三遍或者七遍,你這樣地去讀經典,這些餓鬼道的眾生在你讀三遍或七遍之後,他就會從餓鬼道裡面解脫出來,以後你再做夢,也就不會再在夢中見到他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