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為度化眾生菩薩也會示現妻子恩愛相


時間:2015/12/25 作者:王習訓

佛說為度化眾生菩薩也會示現妻子恩愛相

山西雙林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佛經原文】善男子!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舍愛,假諸貪慾而入生死。若諸末世一切眾生能舍諸欲,及除憎愛永斷輪迴,勤求如來圓覺境界,於清淨心便得開悟。——《圓覺經》

【經文解釋】佛說這些是以防有的人會懷疑,菩薩來到這個世間利益眾生,示現有父母妻子,是不是因愛欲而來呢?所以佛告訴,在家菩薩示現有夫妻關係,示現種種的世間恩愛等,但這些並不是以父母的愛欲為根本。人都是因為淫慾染污心而投生、不斷的輪迴,而菩薩不是這樣,菩薩是以慈悲的願力再來,為教化眾生遠離貪慾而來,為憐愍眾生而假借貪慾來到這個世間,他了解生老病死的根源是愛欲,他有大智慧,怎麼會貪著這種東西呢?欲愛是一種迷惑顛倒迷,而且是輪迴的根本。末世的一切眾生,如果想要永斷輪迴根本,勤求如來圓覺境界,就需要舍欲除愛,令心清淨,心既清淨,便得開悟。

【佛經介紹】《圓覺經》,唐代罽賓沙門佛陀多羅譯,具名《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是唐、宋、明以來教(賢首、天台)、禪各宗盛行講習的經典。主要內容是釋迦牟尼佛回答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和賢善首菩薩就有關修行菩薩道所提出的問題,以長行和偈頌形式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方法。此經在《開元釋教錄》中被列於大乘「修多羅藏」,後收入《華嚴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