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欲出家者,敬請詳閱此文


時間:2015/12/25 作者:淨山

昨接汝書,知師壽已心有迴轉,不決定即欲出家,幸甚。出家一事,今人多以為避懶偷安計。其下焉者,則無有生路,作偷生計。故今之出家者,多皆無賴之徒。致法道掃地而盡,皆此輩出家者為之敗壞而致然也。光觀師壽根性,在家修持,固不失為一鄉之善士,雖不能大弘法化,於自於他皆有實益。若出家,則年時已過,又且身弱,不堪受苦。其於學教參禪一道,若不問津,則了不知其方向;若去參學,則盡此生力,亦未有得。宗、教不知,於一心念佛之道惟能利己。其於利人,尚欠參學。以故不如在家,依龍舒、安士、二林等之修持為愈也。

印光法師:“復永嘉某居士書二”

佛法者,一切眾生即心本具之法也。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六凡(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皆當遵行。在家出家,俱能受持。而況女身多障,諸凡不能自由。離鄉別井,易招外侮譏毀。為爾慮者,只宜在家持戒念佛,決志求生極樂世界。斷斷不可遠離家鄉,出家為尼。至於研窮經教,參訪明師,乃決烈男子分內之事,非女人所宜效法也。女人但當篤修淨業,專持佛號。果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自然現生親證念佛三昧,臨終往生上品。縱未能親證三昧,亦得以高預海會,長侍彌陀。由是親證無生,複本心性,無邊教海,皆悉了知,如寶鏡當台,萬象俱現。然後承佛慈力,及己願輪,不違安養,回入娑婆,種種方便,度脫眾生。俾一切有情,同登蓮邦,悉證無生,庶不負一番決烈修持之心,可謂火里蓮花,女中丈夫矣!

......

女人出門大有妨礙,況用度艱難,更為不便。受戒一事,若男子出家為僧,必須入堂習儀,方知叢林規矩、為僧儀則,則遊方行腳,了無妨阻。否則十方叢林,莫由住止。若在家女人,家資豐厚,身能自主,詣寺受戒,亦非不可。至於身家窮困,何必如此?但於佛前懇切至誠,懺悔罪業一七日,自誓受戒。至第七日,對佛唱言,我弟子福賢,誓受五戒,為滿分優婆夷(優婆夷,此雲近事女,謂既受五戒,堪事佛故;滿分者,五戒全持也),盡形壽不殺生,盡形壽不偷盜,盡形壽不淫慾(若有夫女,則曰不邪淫),盡形壽不妄語,盡形壽不飲酒。如是三語,即為得戒。但自志心受持,功德並無優劣。切勿謂自誓受戒者,為不如法。此系《梵網經》中如來聖訓。

普陀秋不傳戒。傳戒在於正月上旬開堂,至二月十九圓滿。然祈安住修持淨業,不可賓士跋涉。倘或執著不改,便為不識好惡,妨自己之清修,負老僧之忠言。我欲汝即生成就道業,斷不至障汝法緣。汝但諦思,自知取捨。至於不能出家,即欲捨命,此念雖烈,此心實痴。今之尼僧,誰堪為師?住持庵廟,強暴實多。汝既是女,上士則難為禦侮,為避嫌故。下愚則竭力夤緣,欲造業故。汝只知出家為尼之解脫,不知出家為尼之障礙。故不辭煩瑣,剴切言之。汝將謂捨命便解脫乎?不知識隨業牽,又復受生,驢女馬女,亦未可知,欲復得人女之身,恐未有此之大幸!縱令復得人女,或得為男,或為人王、天王,安保其能遇佛法而信受也?又安保其於佛法中,又復遇此即生了脫之淨土法門也?縱令能遇,何若今生忍耐住世,報盡即生西方之為愈也!汝從生已來,有如此為汝籌畫者否?倘或不依吾言,即為忘恩負義,則將來之苦,當更甚於今日無量無邊倍矣!把手牽他行不得,直須自肯始相應。可聽與否,祈自裁度。並祈以此告福蓮貞女知之。

節選自印光法師:“與徐福賢女士書”

因聞佛語,遂持長齋,可知宿因深厚。廢棄前功,意欲出家,可知道眼昏朦。如來說法,恆順眾生,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外盡人倫,內消情慮,使複本有真心,是名為佛弟子。豈在兩根頭髮上論也!

況貴鄉僻居深山,知法者少。高明者以語言不通之故,皆不至其地。仗此好心,竭力學道,孝弟修而閭里感化,齋戒立而殺盜潛消。研究淨土經論,則知出苦之要道;受持《安士全書》,則知淑世之良謨。以淨土法門諭親,以淨土法門教子,及諸親識,正以生死事大,深宜痛恤我後。不必另擇一所,即家庭便是道場。以父母、兄弟、妻子、朋友、親戚,盡作法眷,自行化他,口勸身率,使其同歸淨域,盡出苦輪,可謂戴發高僧,居家佛子矣。宜以鄙意告之。倘聞此不加誹毀,又欲進步,路頭不決,身事暇適,不妨親至普陀來訪一番。否則,但觀《淨土十要》及《淨土聖賢錄》,自知取法,不勞更問他人矣。令兄忠厚有餘,似與此道有緣。宜勸持《安士全書》,庶不虛此一晤。《彌陀疏鈔》、《安士全書》各一部,隨書帶來,以結淨緣。

節選自印光法師:“復泰順林介生居士書一”

......至於出家為僧,乃如來為住持法道與流通法道而設。若其立向上志,發大菩提,研究佛法,徹悟自性,宏三學而偏贊淨土,即一生以頓脫苦輪。此亦唯恐不多,多多則益善也。

若或稍有信心,無大志向,欲藉為僧之名,遊手好閒,賴佛偷生,名為佛子,實是髡民,即令不造惡業,已是法之敗種,國之廢人。倘或破戒造業,貽辱佛教,縱令生逃國法,決定死墮地獄。於法於己,兩無所益。如是則一尚不可,何況眾多?古人謂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乃真語實語。非抑將相而揚僧伽也。良以荷佛家業,續佛慧命,非破無明以複本性,宏法道以利眾生者不能也。今之為僧者,多皆鄙敗無賴之徒,求其悠悠泛泛,持齋念佛者,尚不多得。況能荷家業而續慧命乎?

今之佛法,一敗塗地者,以清世祖不觀時機,仰遵佛制,革前朝之試僧,永免度牒,令其隨意出家,為之作俑也。夫隨意出家,於上士則有大益,於下士則大有損。倘世皆上士,則此法固於法道有益。而上士如麟角,下士如牛毛。益暫得於當時,(清初至乾隆年間,善知識如林,故有益)禍廣覃於後世。致今污濫已極,縱有知識欲一整頓,無從措手,可不哀哉?

以後求出家者,第一要真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天姿,方可剃落。否則不可。至若女人有信心者即令在家修行,萬萬不可令其出家。恐其或有破綻,則污敗佛門不淺矣。男若真修,出家更易,以其參訪知識,依止叢林也。女若真修,出家反難,以其動輒招世譏嫌,諸凡難隨己意也。如上揀擇剃度,不度尼僧,乃末世護持佛法,整理法門之第一要義。祈與令師及一切相識之僧,剴切言之,則其功德無量無邊矣。至禱至禱!

又修行淨土法門,固不在出家與否。汝上有老母,下有妻子,若置之不問,自求安樂,則於佛法世法,均獲大罪。以不能盡誼盡分,縱有修持,功難抵過,況不能修持者乎?《觀經》明三世諸佛淨業正因,第一即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此之修法,諸佛所贊。今之在家修行者比四十年前當多數十倍,何曾聞在家不好修行也?汝但依我《文鈔》、《嘉言錄》所說而修,決定可以與汝父母妻子同生為聖賢之徒,沒入蓮池海會,方知吾言決不誑汝。

節選自印光法師:“復陳慧和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