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倓虛大師:斷愛欲


時間:2015/12/25 作者:芬陀利華

倓虛大師(天台宗第四十四代祖師)

★倓虛老和尚出家前之感言:

現在我下面已有一個姑娘已出門了,五個男孩,大的才十四歲,小的剛會走,又沒人教養他們,三四十年來東跑西奔,沒有一點積蓄,全靠這個小藥輔吃飯。我走了之後,藥輔無人照管必定歇業,將來全家挨餓,流浪失所,這怎麽辦呢?然而,又一想:天下流離失所的人太多了,許別人的眷屬流離失所,就不許我的眷屬流離失所嗎?又想:假如我出了家之後,到各地去參訪,在路上遇見了我的孩子正在討飯,這時我管他不管他呢?唉!天下討飯的孩子太多了,許別人的孩子討飯,就不許我的孩子討飯嗎?這件事也不足深慮的!可是我的女人,在我不言語一聲去了之後,她領著五個孩子,生活上一定很為難,如果她要嫁給別人,這不是於我很難看嗎?以後我聽說,或者在一個村里遇見她,將作如何感想?唉!又一尋思,天下的女人改嫁的太多了,這是我出家,如果我早已死去,誰能保險她不改嫁呢?況且許別人的女人改嫁,就不許我的女人改嫁嗎?她今生是我的女人,前生是誰的女人?來生又要變成誰的女人呢?這事也不足掛在心上的。如果真的為了妻子的事情,而連累了自己的一生,其實何止一生,恐怕生生世世的永遠沉淪下去了,這樣不但不能度脫妻子,同時也無法度脫自己。如果我現在能夠毅然決然的出了家,潛心佛典,得到真實的修行,將來遇見他們,也勸她們念佛修行,了生脫死,這不是兩全其美嗎?還有……唉!放下吧!……放下吧!

——《影塵回憶錄》頁46

★凡學佛人,須知五魔利害,必須預防,早結同參道友,互相警誡。

此魔有五:

一者、死魔。二者、病魔。三者、煩惱魔。四者、五陰魔。五者、天魔。

破此五魔,最要是預作觀想。

一、觀生死一如,如鏡花水月,能破「死魔」。二、觀知苦所集,如露如電,能破「病魔」。

三、觀世事如夢,逢場作戲,何須認真,能破「煩惱魔」。四、觀如幻如化,能破「五陰魔」。

五、觀一切環境,完全是夢,能破「天魔」。

更有五要:

第一、要看破聲色利貨,轉眼成空。第二、要看輕榮辱得失,如朝露陽焰。

第三、要學吃虧,吃虧即便宜,確是修福。第四、要不被順境所轉,須知轉眼成空。第五、要割親斷愛,須知恩重仇深。

如是五魔五要,能作如是觀,如是行,雖履險路,如同坦途,無罣無礙,立地清涼,隨時皆得大自在。然作觀時,先要設身處地,方能有效。

——《倓虛大師精華錄》頁119-1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