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專門增強記憶力的咒語,虛空藏咒


時間:2015/12/25 作者:佛恩難報

虛空藏菩薩簡介:

虛空藏菩薩為三世諸佛第一輔臣,功德浩蕩遍滿虛空,智慧無邊恆沙難喻,忍辱心如金剛,精進猛如疾風,具足一切三昧。為一切眾生無上福田,一切人天所應供養。當知一切佛子學佛無不由戒入門,而戒律之考程胥為虛空藏菩薩所專司。大抵六塵不梁,日問尚易,夢中難免。而夢中犯戒即為菩薩考試。詩至夢中無犯,戒斯成矣。

世尊對虛空藏菩薩極為讚嘆,世尊云:「是菩薩,具諸三昧猶如大海,住菩薩戒如須彌山,忍辱之心猶如金剛,精進勇猛猶如疾風,智如虛空,慧如恆沙,諸菩薩中如大勝幢,向般涅盤之大師……,一切眾生無上福田,三世諸佛第一輔臣,能護法城,已具莊嚴十八不共諸佛密藏,滿足成就佛之智慧,一切人天所應供養,唯除如來,余無者。」虛空藏乃胎藏界虛空藏院本尊,大日經疏曰:虛空不可破壞,一切物不能勝他。藏則有大寶自在取之,不受到品困。所以被人為是掌理大日如來的福智二德。虛空藏菩薩在眾多菩薩中是專主智慧、功德和財富的。因其智慧、功德、財富如虛空一樣廣闊無邊,並能儘量滿足世人的需求,使眾生獲益,故名。

虛空藏菩薩咒為般若結晶,能增智光,能助大定,加強記憶力,促進心通。如能勤讀此咒,易得一心不亂、憶持不忘之力。

咒語原文:

南無虛空藏菩薩摩訶薩(三稱)

阿袮,邏闍鞞。鈐浮娑闍鞞。

耶婆奈闍鞞。博廁,娑迷。

波咤邏闍鞞。他奈婆邏鞞。

薩多邏伽邏泥。休磨休磨。

摩訶,伽樓尼迦。娑婆訶。

虛空藏咒注音:

ā nǐ,luó shé pí。qián fú suō shé pí。

yē pó nài shé pí。bó cè,suō mí。

bō zhà luó shé pí。tuō nài pó luó pí。

sà duō luó qié luó ní。xiū mó xiū mó。

mó hē,qié lóu ní jiā。suō pó hē。

發音註解:

阿(ā啊)袮(nǐ你):禰:讀作(nǐ你)屬於古音,而今音為(mí迷)。

闍:讀作(shé蛇),有的方音讀「薩」。

鞞:發音(pí皮),還有其它三種讀法:(pí皮)、(bǐ比)、(bǐng丙)。這裡念(pí皮)比較合適。因鞞通毗,「鞞殺社」,也譯成「毗煞社」;「阿鞞跋致」,也譯成「阿毗跋致」;「鞞嚧社那」,也譯成「毗盧舍那」。(見《佛學大辭典》。)

耶:讀(yē噎)。另讀(yě也)

廁:讀作(cè測),有的方音讀「次」。

咤:讀音(zhà乍),不讀今音(zhā)。

伽:讀(qié茄),有的地方讀「斜」。

磨:讀作(mó模),有的方音讀成「我」。

訶:讀音為(hē呵),有的方音讀「呼」。

迦:讀(jiā加)。

虛空藏咒功德簡介:

此咒語為世間法寶。每晨空心焚香,於一切功課前,至誠虔誠誦念七遍或四十九遍,能開智慧,增加記憶力;日久功圓能達他心通之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