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耶穌曾失蹤十幾年到印度修學佛法


時間:2015/12/25 作者:妙音居士

你要曉得,印度佛教,釋迦牟尼佛當時沒有創教,他不是教主,教主是後人捧他的。等於孔子也不想做教主,耶穌也不想做教主,他們自發的傳道,後人把他們捧出來當教主;如果出來是想做教主,那就是有限公司囉!

有個問題告訴你們,第一,研究人類整個的文化,希臘、埃及、印度、中國四大古國的文化,中國印度兩大都在東方,包括埃及也算中東,也是東方,只有希臘算西方。

所以我常常告訴大家,研究宗教哲學,你們注意喔!五大教主都是東方人,沒有一個是西方人。耶穌是東方人、中東人,就是現在耶路撒冷那一帶。你們真的要做學問,其實那一帶,當年都屬印度的,沒有中東。當初印度是很大很大的,分五印,有東印度、西印度、南印度、北印度、中印度。

印度的文字言語,六十多種不同,佛經是以梵文為標準的,梵文不過是其中的一種。巴利文也是印度文,你到印度看看,還有幾十種言語文字不同,現在都變成講英文了,更糟糕了。所以我常常跟印度朋友講,你們印度真正的文化寶貝精華,是釋迦牟尼的,這些文化保留在我們中國,不但保留,還弘揚廣大。你們都丟掉了,太可惜了,我很想送還給你們啊!

現在全世界上有多少宗教?除了五大教以外,耶穌教、天主教,有三四百個門派,等於說禪宗有臨濟宗、曹洞宗這樣的派別。因為你們沒有研究,現在新的基督教派系更多啊!

所以,人類為什麼有宗教出現?這都是大學問!佛是正遍知,無所不知的哎!一個悟道成佛的人,沒有不知道的。有人說,這些屬學校里宗教學的範圍,同我們出家沒有關係。那你不是學佛嗎?要研究這個問題,現在屬於大學研究所“比較宗教學”,把每個宗教都拿來研究的,這個學問很大了。所以我講現在辦的佛學院,連別的宗教的內容也沒有介紹,別的宗教理論不懂,規矩也不懂,別的宗教也有它的一套,都要研究啊!

所以我剛才講,你看耶路撒冷,新興的猶太國家以色列,原來都是西印度的範圍,都受印度文化的影響。換句話說,照我研究的比較宗教,認為世界上真正的宗教起源,都在印度!這一句話,如果學者們有意見,我可以批駁他們,因為他們不懂印度文化。印度本有宗教是婆羅門教,佛教是後來興起的。西方的宗教,你看耶穌穿的衣服,戴的帽子,都是密宗那一套;你看基督教、天主教他們畫十字,就是密宗準提法的五印,用金剛拳印印額頭、心窩、左肩、右肩、喉頭。

所以西方人研究耶穌一輩子,有十幾年找不到他的蹤跡,現在研究出來,曉得耶穌失蹤的十幾年,他正在印度西藏邊上學佛!這在西藏密宗的資料找出來一點,說有個同參到中東去弘法,被人家釘到十字架上。(參看老古出版之《耶穌失蹤之謎》)

像這些研究很多,鬧熱得很啊!現在你們辦的佛學院是什麼佛學院?什麼都搞不清楚!所以當年太虛法師辦佛學院,有人來問我,我就說,不要亂問!像這些學問在大學裡也沒有好好開課啊,如果能夠恢復是很偉大的。

我們現在迴轉來講,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當時出家人很多,不只婆羅門教,還有其他宗教,婆羅門教是傳統教。印度有四大階級,分婆羅門、剎帝利、吠舍、首陀羅,到現在還是一樣。所以,有時候印度朋友來,我都不好意思問他是哪個階級,這是國際禮貌,不要隨便問。有時候熟了才問他,對不起噢,你不要見怪,你是婆羅門?還是剎帝利?客氣一點,先要講禮貌。

階級觀念最重要的是印度人,婆羅門是上等人,穿白衣服,一切都用白的。二等是大師級的剎帝利,做帝王、宰相、將軍,你看釋迦牟尼佛是第二等階級。吠舍是三等,就是普通一般人,做生意的老百姓。首陀羅是最下等階級,做奴隸的。印度現在也是一樣。

所以我常告訴大家,講宗教學,幾大聖人為什麼都有個宗旨?世界上講政治也好,社會也好,教育也好,平等這個觀念,是釋迦牟尼佛先提出來的。換句話說,自由、民主、平等,他先提出來平等,也可以說,釋迦牟尼佛真提倡了自由,真提倡了民主。如果從政治學來講,有憑有據,因為印度是人類階級最不平等的。所以你看佛的精神,他的心量:他弟子裡頭管戒律的,管法務部的部長,叫什麼名字啊?(答:優波離)是什麼階級出身啊?最下等階級奴隸出身。你看,那么大的僧團,他把優波離提起來管法律,佛做到了平等。

孔子為什麼講“忠孝仁義道德”呢?因為中華這個民族不忠不孝、不仁不義。所以,孔子對中國開了忠孝仁義藥方;佛對印度開了平等藥方;西方、中東、白種人,最狹隘,最傲慢,最不博愛,所以,耶穌開的藥方是博愛。

再看基督教很多的規矩,都是印度佛教這一套文化。耶穌為什麼被人家釘在十字架?因為他反對隨便迷信、崇拜。真正的佛教是反對偶像崇拜喔!“無主宰,非自然”,一切是自性的呈現,世界上沒有誰做了主宰的。上帝也好、閻王也好,生命誰能夠做主宰?無主宰,因緣所生,緣起性空,性空緣起,但不是唯物的,不是自然的。這是鐵定的因果律,生命完全是因果的業力,自己作主自己辦的。

(《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所以有人問我,耶穌是不是菩薩?我說絕對是菩薩!他只是表達的形式不同,所以不要用宗教外形來看人。在那個時代背景,他要勸人為善,只有那個辦法,最後犧牲了自己。他最後講,自己是為世人贖罪,這種心境是沒有埋怨痛苦,是行菩薩道。我覺得他的偉大,是最後被釘上了十字架,流出來的血是紅色的,表示自己是普通人。

“道”——仁義禮智信這個原則,好人想要成功,需要以它做為依據,壞事想要成功,也不可以違反這個原則。可是天下到底好人少,壞人多,就拿社會學、人類學的觀點來看,也是事實,人性壞的多,所以耶穌、釋迦牟尼、老子、孔子,才要拚命勸人做好,可也有很多人利用宗教靠宗教吃飯的,就是天下善人少,不善人多的道理。

知識學問,本來是想教人走上好的路,可是壞的人多了,如一些大土匪,何嘗沒有知識學問?壞人知識多了,為害天下的本事也就更大了。文化學問,真是一把刀,刀的本身不一定是壞東西,刀不一定是殺人的,還可以救人,醫生動手術用的又何嘗不是刀,而且還非用不可,刀的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執刀的人,刀是如此,文化、道德、學問也是如此,這是說仁義的反面。

耶穌要殉道前,告訴他的門徒:“今天你們都要為我的緣故離棄我。”結果彼得出來保證他忠心耿耿,絕不如此。但是耶穌卻對彼得說:“我告訴你,今天晚上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承認我。”後來耶穌被釘上十字架上,徒弟彼得跑去看,旁邊的人問:“你是耶穌一夥的?”彼得嚇死了,說:“我不是,我不是”,走了,到了院子門口;旁人又靠攏來問:“你是不是耶穌的徒弟?”“我根本不認識那個人!”又跑掉了。過了一陣子,又有人來問同樣問題,彼得仍然賭咒他加以否認,後來雞啼了,才想起耶穌先前所說的預言,慚愧地哭了起來。

真正得了道的人,一定能“吉凶與民同患”。真正得道的人,不但不用神通,而且災難來時能夠躲得開也決不躲。在佛學的名詞這叫做“應劫”。劫數一來,該殺頭的時候,便伸出頭來讓人殺,痛快地殺,這就是得道的人。真正得道的人,跟普通人一樣。為什麼呢?“吉凶與民同患”。民不是光指老百姓,而是一切眾生。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好的、壞的,人家共同平等,不因為自己有神通、有本事,而享有特殊的遭遇。

所以耶穌肯釘上十字架,無論如何,總算是真的聖人。因為他流出來的血是紅的,同我們一樣,那是痛苦的。如果功夫到了,流出來的血便是白漿,這在道家很多。不過沒有關係,我還是很恭敬他,因為他真正做到了“吉凶與民同患”。耶穌最後不但沒有怨恨,他還要說:“我為世人贖罪。”真了不起!就憑這一句話,他就有資格做聖人。這也就是《易經》的道理,“吉凶與民同患”。

(整理自《歷史的經驗》《觀心--萬緣放下》《維摩詰的花雨滿天》《易經系傳別講》)

我以前經常和幾位神父說笑話,我說你們的聖經內容涵意很好,可惜,翻譯得很糟,那種白話文是明朝時代翻譯的,沒有文學價值,所以,在中國弘揚不開。佛教之所以在中國能生根發展,佛經翻譯文字優美,具有高度的文學價值,折服了中國的知識分子,這一點是很大的原因。聖經中譯不但文字不美,說理也有問題。你說人生來就有罪,令人聽起來就反感,老子我生來就沒有罪,我媽媽也沒有罪,我爸爸也沒有罪,我的老祖宗也沒有罪,為什麼上帝說我有罪?不通嘛!

但是,上帝說的沒有錯,只是你們不懂,你們沒有辦法依文化背景適當翻譯。人生來不是有罪,而有缺憾,不完美,不圓滿,也就是說人生來就有業,有善業、惡業,以及不善不惡的無記業,這個業不是罪,而是一股力量,牽著你跑。我們在大顛倒之中,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搞不清楚,一切都在妄執,都受業力影響,都被錯誤的思想左右。為什麼有煩惱?為什麼有痛苦?因為自己妄執。

很多人在佛菩薩或某某上師前面磕個頭,菩薩啊!你加庇我!好像只要磕個頭,什麼事情都不要管了,菩薩會幫忙我,這是什麼心理?依賴心。我常常對年輕人說:你不要來學佛啊!先去學做人,人都做不好,如何學佛呢?對不對?例如這種求加庇、求加持的依賴心理,如何能學佛呢?所謂加庇是你自己本身先健全起來,然後加上庇護,互相感應。自己不努力,自己不用功,佛菩薩想加都加不進去,想庇都庇不上去。

所謂加庇的道理,就是我們自己中國文化本有的觀念。古德云:“自助天助,自助人助。”你要想得到別人幫助,自己先要站得起來。如同跌倒了,躺在地上叫說:“你們來加庇我啊!我站不起來呀!你們抱我到家裡,抱到床上,還要餵我吃飯啊!你們要加庇我啊!”你們說這像話嗎?只要你們依教修行,努力用功,自然會得到佛菩薩的加庇,你真有願力,自然可以得到佛菩薩的加庇。

我經常碰到學佛的人來說:老師啊!見了你回去以後,境界好得很,老師你加庇我。我說:別胡扯了,那是你自己用功。還有更妙的,有位同學告訴我說:在美國有一個人完全得到我的加庇,才有如此成就。其實,我連他是誰,名字都忘了,我哪有那么大的本事?我的手哪有那么長伸到太平洋那邊去加庇他?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努力。

又如基督教的聖經提到一些麻瘋病人看見耶酥,趕緊求耶酥救我啊!這些病人摸了耶酥的衣袍,病一下子就好了,跑下來感謝耶酥。耶酥說:不要感謝我,感謝你自己。對呀!為什麼感謝自己呢?信則得救。耶酥此話很高明,一點都沒有錯。可惜聖經因為翻譯的關係,很多話、很多意思都走了樣,表達得不理想,假如耶酥再復活看到這樣的聖經,一定傷心透了。

(《圓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