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增長了智慧


時間:2015/12/25 作者:海之通

放生增長了智慧

得智慧男 江州都巡檢

宋代孝宗皇帝的淳熙年間,有個名叫項梓的。他父親叫項璇,做了江州「都巡檢」的官,生性好做好事,尤其最喜歡放生。一夜鄰居有個人夢見「白面童子」,頭戴 「鳳翅金盔」,坐在大尾巴、生長鱗片的獸身上,在鼓樂聲中,迎送到項璇家裡,便生下了項梓。項梓非常聰明,最愛念書,精通戰略兵法。後來,朝廷任命他為 「湖北總乾」大官,參與管理軍機要事。

放生脫痴 勸善富家兒

有位很有錢的人,生了一個兒子,很蠢笨,和痴子沒有什麼兩樣。這富翁很發愁,一天有個道人到他家來化齋,用手摩了摩傻孩子的頭頂,說:「乖乖好一幅相貌,可惜這孩子前生殺業太重,不開竅呀」。這位富翁聽了這話,吃一驚,心想:從現在起,要戒殺放生,消除孩子過去殺業,或可使孩子聰明起來。因此規定,活生生的動物不許拿進廚房(不殺生)。有一次,他到外邊去,見到乞丐手提一條花蛇叫賣。他身邊沒帶錢,就勸請一個綢緞鋪的熟人,買了花蛇放生了。這天夜裡,富翁夢見一個穿花衣裳的人前來道謝,說:「蒙您救命,特意來您家,幫助您的公子念書,成就功名。」以後,富翁的那個傻兒子忽然間從口裡吐出好幾斗的黑水,從此,非常聰明了。入場考試,列名第一。

蟻助文恩 胡伯安

胡僖又名伯安,蘭溪人。一生救活了無數龜、鱉、螺螄、蛤、蚌一類動物。當他參加省級考試時,暫住在潘家的花園裡,住室里有數十萬螞蟻,看管花園的小孩子,為了讓胡僖夜裡能夠睡得好,不受螞蟻打擾,要用火燒死螞蟻。胡僖說:「為了讓我一夜裡睡得好,燒死數十萬條生命,這怎麼可以呢!」說罷立即回到舊屋子去睡了。趕到進了考場,看試題「三書義」,很費解,到了深夜剛剛寫完,也很不滿意。這時,一群螞蟻忽然聚集到筆頭上,怎麼趕也不走,不多時,在下筆時,結成 「四經義」的字樣,幻現在試紙上。胡僖得啟示,文思如泉水一般湧出來,手不停書寫成了一篇好文章。這時,也看不見螞蟻了。主考官說胡僖的文章在論述經書的道理上,如有神人相助。胡僖也默默地知道是螞蟻的報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