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願意接受磨鍊,這一生不能成就


時間:2015/12/25 作者:清淨自在

老法師:很好,很難得,大士閣有這么多善根深厚的同學,這么短的時間就能回頭。但是,像開示法師所說的,要禁得起考驗,那就是要養成像海賢老和尚一樣的習慣,習慣成自然,任何境界都如如不動。為什麼能如如不動?他看破了,啥都是假的,所以他才能不動。你為什麼會動心?你沒有把它看成假的,你認為全是真的。所以,放下必須先看破,看破之後會放下,才真得受用。看破放不下,你看,禁不起考驗。看破不容易,我們自以為看破了,境界一現前,毛病習氣全起來了。這是什麼?沒看破,自以為看破,沒放下自以為放下,這個毛病就大,這一點要不能照顧好,永遠不能向上提升。所以每天的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都在那裡磨鍊。沒有成佛之前,念念、時時刻刻都在接受磨鍊,把我們的無始劫來煩惱習氣統統磨乾淨,把我們這顆浮動的心,這個心浮氣躁的心,在所有境界裡真正如如不動,那就成就了。

所以,要敢接受磨鍊,不願意接受磨鍊,這一生不能成就。要歡喜接受磨鍊,接受磨鍊要生感恩的心,不能有怨恨。逆境不生怨恨,順境不生貪戀,把貪戀、怨恨統統磨掉,都要從境界上,不從境界到哪裡去磨?善人、惡人全是老師,都是來成就我們的。就要像善財五十三參一樣,學生我一個,除我之外統統是我的老師,統統是我的善知識。這樣的心態才有資格參學,參學才能提升自己的境界,不斷向上提升,到參訪到普賢菩薩,功德圓滿了。怎么圓滿的?往生到極樂世界了,普賢是第五十三參,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就圓滿了。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四十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