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惜福、種福的人壽命會增長


時間:2015/12/26 作者:悟悠

這是中國同修問的:「法師講過惜福、種福的人壽命會增長。」

法師:沒有錯。惜福、修福的人,不但你沒有福你會得福,佛家講的,財布施得財富。我們沒有錢布施,我們可以去做義工。做義工是財布施,是內財布施,得的財富比外財布施還要殊勝。

譬如在道場,你做一天工。一般做一天有多少工資,你有報酬的;你不要,到這邊來做義工,義務的,就是你把勞力在此地布施。比金錢為什麼還要殊勝?金錢布施是呆板的,你在這個地方做一天的工服務,不但用你的體力,還用你的智慧;更難得的,是你有一個真誠的心來為大家服務。所以,這個福報比一般財布施當然要殊勝多了,這是理所當然的。

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世出世間法都一樣,如果我們自己有一些東西,這些法物;凡是不是財都屬於「法」,這個字包括了。別人有需要的,我能夠義務的幫助他,送給他,這是屬於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的果報。如果吝法,我有,別人想要,我不肯給他,來生得愚痴果報。

吝財的人得貧窮果報,吝法的人得愚痴果報。我們看到,我在講經時候也講得很多,很多人送一些書給我看,我看書跟別人習慣不一樣,我看書第一個看著作權頁。著作權頁上如果印了「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這本書我不看。為什麼?他沒有智慧,他不肯法布施。沒有聰明智慧,他能寫出什麼好東西?不值得我們花那麼多時間、精神去讀它。佛菩薩的東西,每一部經典後面都勸你流通,功德無量!

一般佛書,在從前刻版的時候,後面都會印「歡迎流通,功德無量」,都會印這幾個字在上面;現在恰恰相反,很多老法師寫的書都印上「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我不看。我從前老朋友演培法師,演培法師的著作很多,但是後面都有這兩句,所以他也知道,我不看他的書。我們交情是一回事情,我不肯浪費時間看你的東西。心量小,吝法!

人智慧怎麼開的?歡喜幫助別人開智慧。人怎麼會發財的?歡喜別人都發財。我們要有這個心!歡喜別人都健康長壽,我們自己就健康長壽。決定要用真心,決定要做圓滿的功德,不要做一半。用心不相同,要做圓滿,不要做一半。這樣,不但你種福,增長智慧型,增長壽命。

其實壽命的長短是沒有差別的,長壽跟短壽是一樣的。真正明白人,真正覺悟人,壽命長一點,住在這個世間幹什麼?不是為自己。為自己,壽命長就很辛苦了。為什麼?他受老苦,要受病苦。壽命長是為眾生,再多為眾生服務幾年,再多幫助眾生幾年,就是如此而已。這個長短又何必放在心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