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如果你不幸福,就用這個方法


時間:2015/12/26 作者:悟悠

靈性的提升對一個人來說非常重要。通過學習與感悟,有些人內在靈性提升後,就很容易獲得喜悅、快樂;有些人內在的靈性並沒有提升,然後就會不斷地通過加強外在來使內心安寧,但這並不可使。

比如,一個人的味覺不太靈敏,他吃飯就會放很多調味品,就會口味很重。而味覺越不靈敏的人,我們會發現他的口味越重。幸福也是這樣,當我們感知幸福和美好的能力沒有了,我們就會向外去追求美好與幸福;當我們感知富有的能力降低了,我們就總會覺得自己不夠富有。

比如,我早晨起床看到太陽,就覺得很幸福;走到房間吃飯的時候,有人給我把飯端過來,我看到他們,就覺得很感恩。他們在勞動、付出,我們在享受,並沒有去做飯、做菜、端盤子,坐下來就可以吃。從這些小細節中我們就可以體會到幸福。其實現代生活條件已經非常發達,我們的居所、環境、交通等等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十分方便美好。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所享受的這些生活是哪裡來的呢?這些都是由工人朋友辛苦勞動建設起來的。

那些工人,他們獲得一點點的報酬,但是乾的是非常辛苦的活兒。夏天,驕陽似火,他們依然在屋頂工作;冬天,寒風凜冽,他們依然在屋外幹活。想到這些,我們會不會感到自己很幸福呢?至少我們沒有被風吹日曬,挨雨淋雪凍。

相擁、相偎就是一種幸福

記得行腳的時候,我走到重慶的一個地方,大約是5月底,天氣很熱,我背了個26斤的包,戴著斗笠,一個人走在路上。太陽曬得我一直出汗,但是我走過城市抬頭一看,房頂上還有很多工人在幹活,我就發現自己沒那么熱了。

所以人的感覺真的是對比出來的。有一年的夏令營在大連舉辦,活動的場所也沒有空調,非常熱。我進去一看,很多孩子都拿著書和扇子扇風。到了該我去講課的時候,我看到講台上有一個電風扇,就讓他們把講台上的電風扇搬了下去。然後我去講課的時候,就特別多穿了一件衣服。我當時沒有毛衣,因為沒有想到在那裡夏天會穿毛衣,如果當時有毛衣,我就會穿一件毛衣。因為當我這樣去做的時候,下面的同學和家長看見就會覺得涼爽。從這裡我們也可以悟到,應該怎樣領導一個團隊?領導力是如何產生的?一句話,你比別人更苦,你就具備領導力。

人活的都是一種感覺,幸福感有時候也是要比對出來的。想想那些修樓房,修路架橋的工人們,他們的生活多辛苦,這樣我們就會覺得自己目前的狀況並不那么難。如果萬一你就是修樓房的工人,又該怎么想呢?那就要想想牛馬有多辛苦,身上套著枷鎖,還要馱重物、耕田地。而作為一個工人,還可以想休息就休息,想喝口水就喝口水,想歇下來抽支煙還可以抽支煙,還有那么多的自由,而牛馬都沒有。

我常常跟人說,物質向下比,就滿足幸福。所以,我們要從細微處去感知幸福,從別人的不易中去感知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