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如何能做到如如不動,去除妄念?


時間:2015/12/26 作者:靜者

問:師父您好!一、能否請師父講講禪定的功夫,要怎樣去修?二、如何能做到如如不動,去除妄念?

恆 傳:阿彌陀佛,你問的這個問題有點大,仔細來講,一本書都講不完,現在簡略地給你講一下,最主要的還是平時下的功夫,不管是禪定的相關知識亦或是禪定的修習。

禪為梵語禪那的略稱,譯曰思惟修,新譯曰靜慮。思惟修者思惟所對之境,而研習之義,靜慮者心體寂靜,能審慮之義。略有二種:1、一、世間禪,如色界無色界之四禪八定;二、出世間禪,如三乘行人所修之禪定。2、禪與定。在外離一切相,叫做「禪」;在內心性不亂,叫做「定」。六祖壇經說:「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頓悟入道要門論上曰:「問:云何為禪?云何為定?答:妄念不生為禪,坐見本性為定。本性者,是汝無生心。定者對境無心,八風不能動。八風者,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是名八風。若得如是定者,雖是凡夫,即入佛位。」

你問到禪定的功夫,我們常說「四禪八定」,所謂四禪就是禪修的功夫與層次,色界諸天分為四禪,即: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一、清淨心中,諸漏不動,名為「初禪」,即梵眾、梵輔、大梵等三天,此三天已不須斷食,故無鼻舌二識,惟有樂受,與眼耳身三受相應,喜受與意識相應。

二、清淨心中,粗漏已伏,名為「二禪」,即少光、無量光、光音等三天,此三天無前五識,僅有意識,因之惟有喜舍二受,與意識相應。

三、安穩心中,歡喜畢具,名為「三禪」,即少淨、無量淨、遍淨等三天,此三天識受皆與二禪略同,但意識怡悅之相,較為淨妙。

四、前五識俱無,亦無喜受,僅有舍受,與意識相應,名為「四禪」,即無雲、福生、廣果、無想、無煩、無熱、善見、善現、色究竟等九天。

你說到如何減少煩惱和如如不動,如果是能夠正規地來修習禪定,到一定程度,這些自然而然會減少,禪定十種利益:謂修菩薩行者,善能修習禪定,則萬緣俱息,定性現前,故獲此十種利益。其中就有無煩惱利益,謂菩薩習諸禪定,諸根寂靜,則貪嗔痴等,一切煩惱,自然不生,是為無煩惱。

修習禪定要先找到自己適合的修習對象,最好有系統地學習相關知識並有專業的禪修善士指導。首先,修習禪定者必須先通達佛教理,同時對佛教的基礎三皈五戒必須精進修持,懺悔業障,經上說:佛弟子須先「持佛禁戒」方可修佛定,若不持戒,即身心不得清淨;身心不清淨,極易為魔所擾。其次,如果是偶爾坐一次沒關係,如果是要精進來修行禪定法門,一定要有善知識在旁就近指導。若無人指導,自己又一知半解,很容易出問題,因為禪修過程中會遇到種種的問題和障礙。說到禪修功夫,如果在座上修法勤勤懇懇,下座後隨妄念轉,跟著境界跑,等於一曝十寒,功夫因之很難做上。所以,不僅僅是在你禪修的那一段時間,就是從坐上下來,也要時刻不放鬆心的專注,久而久之,禪修功夫會逐步加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